当前位置:

【地评线】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5-28 21: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和有关部门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出部署,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节日。通知指出,要发挥各地志愿宣讲团、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作用,通过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征文演讲、红色电影展播、绘画歌唱展示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让少年儿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少年儿童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似破土的幼苗,也似展翅的雄鹰;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向党爱党,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好少年,才能增长本领、砥砺品格、担当起自身使命。

有志气,就是要有理想、有志向。“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也。”有理想的人,往往奋斗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怕各种困难。没有理想的人,缺少志气,也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成大事者必然立大志。中国共产党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百年奋斗路上,以不畏强敌、战天斗地的革命气概,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国家的发展,生机勃勃、日新月异,少年儿童很自豪很振奋。少年儿童,向党爱党,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立志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梦想之中,才能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下去,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有骨气,就是要有风骨、有气概。“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一个人有骨气,面对困难,就会不轻易屈服,不惧怕也不退缩。骨气是来自于信念。有信念,有追求,才会有担当,才不会为困难所吓倒。在“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不屈里,在“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的自信里,少年儿童看到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骨气。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一个又一个红色的精神,无不傲立着红色的气概,也是少年儿童成长为有骨气的一代不可缺少的精神滋养,永远激励着少年儿童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有底气,就是有健康、有本领。成大事者,志气是定力,骨气是动力,底气是实力。没有实力,底气不足,即便有志气和骨气,也难成大事。首先,就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都谈不起来。少年儿童要加强体育锻炼,自觉劳动锻炼,让“个子长得高高的,身体长得壮壮的”,体魄强健,身心健康。还有,有句话叫做“艺高人胆大”。这说的是,一个人要有底气必须先有本领,没有本领就无法谈底气。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是少年儿童的首要任务。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增长本领是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这样,少年儿童也可以有底气地说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样,少年儿童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何芗婷)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