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峡大学刘咏燕:“评”水相逢思无涯,思政课堂开百花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咏燕 编辑:刘昱 2022-05-29 10: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自从将网评融入思政课以来,思政理论与时事热点、日常生活进行了“超链接”,老师、学生和编辑三方“同向奔赴”,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这种感觉好似“评”水相逢,更像故人归来。每一次选题讨论,每一幅漫画构思,每一篇文字打磨,都融入了参与者的心血,也正是如此,让更多的老师同学参与其中,发掘自身的潜力,也通过思考发出自己的正能量之声,释放魅力。感谢与网评相遇,让我的“大思政课”课堂更加丰富,“引路人”更多了,同学们的热情和成长感更强了,理论传播更接地气了。

网络评论是对新近发生的社会热点及时分享个人见解,是拓展同学思维的绝佳媒介。将网评引入课堂,不仅是引导大学生将目光从课堂延展到社会,同时在理论学习思考过程中找到实践支撑,让理论更加鲜活。学好思政课不仅仅让同学们明白理论“是什么”,还可以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网评写作中深入理解理论是“为了什么”和“怎么做”。譬如,“粮食安全周”到来,学生发表了《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新“食”尚》,金鑫悦同学用“光盘”视频呼吁同学们节约粮食,吃好每一顿饭;冬奥会全民关注,曹瑶峰同学发表《热“雪”沸腾,在“冬奥热”中提高国民运动素养》,为体育强国建设发声......这是开放自由、循循善诱、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堂,理论不再被“束之高阁”,而是“俯下身子”走进了生活。“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理论,更容易理解”“网评让课堂变大了,大学生活又多了一维空间。”这是同学们给我的正向反馈。

思政课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思政课融入网评后,学生学会灵活的思维,学会了自我学习教育,思政课变成了“座谈会”“实践课”“分享课”。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放远视线、提升格局,给他们心灵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譬如,因为暗号“单人套餐”走红的屈志攀,“白发校长”张鹏程,同学们被他们传递的大爱情怀感动,发表了《愿每个需要帮助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看到许多医学院的大学生纷纷投入到抗疫一线,“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同学们被这些同龄人的精神所震撼,创作了《让青春之花在抗疫一线绽放》,他们意识到英雄本就在身边。正所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当学生发现每个人都有光,自己也可以照亮别人时,这种自信是那么坚定和充满力量。

解释理论是理解理论的前提,理论被学生真正地理解了,才能彰显出理论魅力。用当下的新闻时事来解释理论,就比较有说服力。比如,有些明星曾经是不少大学生的偶像,突然“塌方”给学生造成了困惑。同学们思考后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发表了《理智追星,努力让自己的“星空”璀璨起来》,表现了强烈的青年自觉和责任担当。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要怎么解释才有说服力?打三份工还债的陈伟书写了诚信;考研结束直奔医院的陈斌书写了大爱;帮山里娃实现“造一个真正火箭”愿望的曹林等播下了科学的种子;亮出党徽的牧民大叔守护着边疆……同学们明白了中国力量来源于每一个人的努力,中国精神来自于每一份坚守,“每个人都了不起”,中国道路因此才自带底气。

思政课通过网评和大学生的生活建立了“超链接”,课堂也就活跃起来了。品读着出自同学的文章,“读你千遍不厌倦”,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与你相遇,恰似久别重逢,期待更多的青年之声打动你我。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咏燕

编辑:刘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