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4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5-30 17: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横图1.jpg

征稿公告|2022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评委访谈 | 胡岑岑:重视理性思考和规范写作
  佳作点评 | 4月佳作出炉,这些作品为何能上榜?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记者 张瑜  唐盈)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4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重庆大学王瑞琳、安徽工程大学王博、北京大学康芮菡、湖南师范大学刘腾、西京学院郭一晴,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4月优胜大学生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罗许诺小组、何晋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去年推出了“青椒计划”,面向大学生开展评论写作竞赛。今年1月5日,红网再度启动“青椒计划”。经统计,2022年4月份,来自全国107所学校的近630多位学生,共计向红网“青椒计划”投稿1400余篇,发表稿件300余篇。郑州大学、广西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西京学院、河西学院、苏州城市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西南大学,名列“4月全国参与高校前10”。

经中央媒体平台转载推荐,“青椒计划”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传播。4月参赛作品如《抵达现场,并非悼念遇难者的最好方式》《别让键盘一再成为伤人利器》《惩罚“刷课”不如筛选优质的网课内容》《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别做雪崩时的那一片雪花》等被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转载推荐;《临聘岗位“看不到的远方”,行业欠他们一份尊重》《疫情,带给大学生另一种成长记忆》《“教育+互联网”跨界组合,拓宽了知识分享的路径》等作品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荐。

4月.jpg

“青椒计划”2022年4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

依照“青椒计划”流程,按照“编辑推选+专家点评”的方式,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每月将邀请一位评委老师,从当月的大学生作品中评出5篇文字评论佳作、1个优秀视频评论作品、1个人气视频评论作品。月度优胜作者将直接被聘为红网特约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2022年4月“青椒计划”,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胡岑岑受邀担任评审。

来自重庆大学的王瑞琳,凭借作品《“网红职业”兴起:看到机遇也要认识风险》成为本月优胜作者。胡岑岑老师点评认为,文章标题简明扼要,直接亮出核心观点,正文部分亦干脆利落,在论述过程中,作者的逻辑思路清晰,表达也非常自然流畅,用词用句较为谨慎克制,文风较为成熟。

北京大学康芮菡的作品《“与素颜和解”,为何“反焦虑”反而更焦虑》,也赢得了胡岑岑老师的青睐。她点评指出,文章标题利用“反焦虑”与“反而更焦虑”中文字的相似性做了小小的“文字游戏”,并且,“以此现象为题的评论,大都聚焦在性别凝视或消费主义陷阱方面,作者则从个体攀比的角度进行了思考,切入视角或者说表达观点较为新颖。”

安徽工程大学王博的作品《屡踩红线,网红治理不能只靠“事后打板子”》,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刘腾的作品《从“下沉式就业”,看个体对“职业等级观”的突围》,都被认为体现了作者“跳出个案”的能力。胡岑岑老师点评道,前者标题简明直接,逻辑思路清晰,分析层层推进,表达流畅,引用论据恰当;后者选择了名校毕业生“个体”这一微观视角,展现出一定的新颖性,观点也体现出一定的温度。

西京学院郭一晴的作品《南京大学“退榜”,大学可以被评价不该被排名》,对高校乃至教育界“唯排名”,忽视教育质量这一长久存在的积弊进行评论。胡岑岑老师点评道:“值得肯定的是,作者意识到‘退榜’只是一个开始,要摆脱‘排名’的枷锁,仍然需要更加公平合理的评价体系,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努力,亦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罗许诺小组创作的《MBTI又火了?我们的人生怎能被“格式化”》,以及何晋小组创作的《月底了,你该剩多少生活费?》,分别被评为“青椒计划”4月优秀视频评论作品、人气视频评论作品。胡岑岑老师认为,罗许诺小组的作品以情境表演的形式呈现了不同“人格特征”的人群的典型表现,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吸引力,通过街采的方式呈现了大学生群体对MBTI的多元认识,展现出大学生群体的思考,记者在镜头前的表现也相对自然,语速适中,观点陈述清晰,剪辑风格较为活泼,符合大学生这一目标群体的定位;何晋小组的作品,“拍摄和剪辑较为稳定,没有明显硬伤,视频封面、字幕条以及图表出处等细节展现出作者的用心”。

对于“青椒计划”4月优胜作品,胡岑岑老师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佳作解析 | “青椒计划”4月佳作出炉,这些作品为何能上榜?》。胡岑岑老师表示:“对于当前的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在权威媒体平台发表作品,还是通过写作评论的方式去关注时事、了解和思考社会发展,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由此,我对‘青椒计划’一直非常赞赏和支持,也持续鼓励学生积极写作投稿。希望该计划能越办越好,在大学生群体中不断提升影响力。”

青椒二维码.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4月作品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4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