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让网络文学盗版野蛮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张瑜 2022-06-02 16: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道彩

近日,中国版权协会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20个省市网络作家协会、12家网络文学企业和唐家三少、猫腻、月关等522名网络文学作家,共同发布《保护网络文学版权联合倡议书》,呼吁抵制网络文学盗版侵权行为。

伴随着我国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盗版侵权问题也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毒瘤与隐患,以至于有媒体戏称:一部网络文学发展史,就是一部网络盗版进化史。相关数据显示,有高达85.4%的网络文学作家曾遭受过盗版侵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达到358亿元,但该年的盗版损失规模就有62亿元。

盗版侵权野蛮生长,严重破坏网络文学原创生态和行业发展根基。为打击网络盗版侵权,从2005年起,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连续17年开展“剑网行动”进行专项治理,虽然网络版权环境明显好转,但不法分子规避打击的花招也在不断翻新,已经由早期的BBS、贴吧、论坛、网盘、文档分享等诸多直白的推送模式,变成现在更为隐性,更为专业化和规模化的集团操作模式:专业化盗版平台通过技术手段获取正版内容;然后通过多个搜索引擎、多个网页进行市场推广;浏览内容嵌入广告,通过广告联盟获取巨额广告收入;最后,搜索引擎、广告联盟与盗版平台按比例共享灰色收益。

盗版侵权猖獗,除了网络文学的价值未得到充分认识,部分作者和读者版权意识淡薄,网络文学盗版的技术门槛较低以及盗版产业链隐蔽化、查处难度较大等原因外,主要还在于对于不法盗版侵权行为的惩治、打击力度不够。与高额获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法平台在被举报后,往往只是下架整改或是为数不多的金钱赔偿;有的即便是非法平台被关闭,但由于搭建平台成本低、获利高,类似平台也会像“打地鼠”一样一再出现。

以著作权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保护,既是对个人智力劳动成果所有权的依法保护,也是国家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媒介大融合时代的带来,网络文学著作权保护迫在眉睫。在打击知识产权盗版侵权渐成社会共识,特别是网络文学已成为诸多文化创意产业的源头、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大的当下,针对网文盗版的治理也当进一步被重视,进一步提档升级。

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无论是内容提供者、网络服务提供商、读者,还是政府、媒体、行业组织、社会各界等诸多主体都应参与其中。通过宣传引导,提高全民版权保护意识;通过加强技术赋能,构筑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墙”;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我国网络文学著作权保护体系;通过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通过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和司法判赔力度,达到以儆效尤的震慑力,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学发展环境,共同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3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