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找“枪手”做毕设,防范学术不端须“三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2-06-03 19: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据媒体报道,5月30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报:本科生雷某某、卢某某做毕设时通过网购的代码完成论文部分实验结果。给予二人留校察看一年处分,取消卢某某研究生推免资格。

媒体报道披露,雷某某、卢某某的行为之所以被曝光,既不是因为同班同学的举报,也不是因为学位论文查重检测,而是因为这两位学生与代”枪手“之间的矛盾。

网名为ocuttp5(IP属地显示北京)的“枪手”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吧里吐槽:西电的两个大四学生找他做项目,做完以后说这是她们的毕设,然后拿着老师的要求找他各种加需求却不提加钱的事情,他尽力满足她们需求后,两名女生又以“枪手”没满足某项需求和没有做到秒回消息为借口,因闲鱼平台不支持代码此类商品的漏洞,借助可以举报“枪手”为把柄,反过来三番五次跟“枪手”要钱,“枪手”感叹:“我也是服了气了”。“枪手”的有心无心的吐槽,不啻是一封举报信,让两名女生的丑行大白于天下。

大学生在网上花钱找人代写毕业论文、代做毕设的事情,并不鲜见。但此次雷某某、卢某某丑行败露,完全是一种偶然。如果雷某某、卢某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与卖家“诚信”交易,她们的学术不端就不会被发现,她们照样和其他学生一样拿到毕业文凭,走上工作岗位。

如何防范大学生学术不端行为?笔者以为,至少要做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高校要利用思政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及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认识到代写论文、代做毕设不仅仅是一种懒惰,也突破道德底线,是一种为人不齿的弄虚作假行为,提醒他们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自己动手,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二是实施对论文写作的全过程管理。论文指导教师要沉下心来,对其指导的学生论文撰写过程予以全程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跟踪审查。对审查把关不严的指导教师,尤其是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指导教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以此倒逼指导教师恪尽职守,确保每一篇论文或毕设都是学生的原创作品。

三是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态度。2013年1月1日施行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34号令)第七条规定:“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一旦发现,严肃处理,让有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三管齐下,才能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确保每一个走出校门的毕业生都是货真价实的“合格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3/11347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