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酒店是未成年人保护的“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陈乘 2022-06-07 18: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卫兵

以“电竞+住宿”为卖点的电竞酒店近年来备受年轻人青睐,但这一领域却存在行业定性不明晰、以旅馆住宿之名接纳大量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等问题。有律师认为,要及时预见和防范新业态带来的多重风险,这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监管智慧。(6月2日 《工人日报》)

未成年人入住电竞酒店,通宵达旦地上网打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一旦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荒废学业,老师、家长们将忧心如焚。未成年人聚集在电竞房里,容易引发打架、斗殴等社会治安问题,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电竞房间,让其上网打游戏,收取费用。此时,电竞酒店不是提供住宿服务的普通酒店,而是变身为网络游戏服务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因此,网吧是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还在醒目处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标识。那么,电竞酒店是网吧吗?能否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指通过计算机等装置向公众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网吧、电脑休闲室等营业性场所;电竞酒店不是网吧、电脑休闲室,但是其在客房里放着高配置电脑,提供上网服务,收取费用,与网吧经营模式没有区别。既然电竞酒店是实施多元化经营,开展了上网服务业务,那么,应该遵守互联网上网服务的相关法律规定。可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网吧监管部门认为电竞酒店是属于酒店,不属于职能管理范围,对电竞酒店提供上网服务听之任之,电竞酒店成为了未成年人上网的乐园。

加强电竞酒店管理,相关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摸底调查,结合当地网吧认定要求,确认电竞酒店身份。如果认定电竞酒店属于上网服务经营场所,那么实施相关行政许可,禁止未成年人入住。另一方面,加强日常检查,一旦发现电竞酒店存在未成年人入住情况,立即依法查处,予以警告、处罚,督促电竞酒店规范经营。

未成年保护是社会管理的内容之一,关系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电竞酒店经营上网服务,对未成年人敞开大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新问题。相关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升级相关管理措施,不能按部就班,按照老思路、老办法实施管理。而应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完善管理细则,开展常态执法,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履职的“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