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刷脸”通行成为高考的“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6-07 17: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帷幕。值得关注的是,每年高考考场外,都会遇到丢三落四的“马大哈”考生,诸如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等意外情况。

今年也不例外。先是,高考第一天,北京通州一名考生忘带准考证,家长求助民警后,得以第一时间转交,并未耽误考试;天津大港一中考点的一名考生忘带准考证,滨城交警火速驾驶警车送考生到附近文印店重新打印准考证,保障考生按时顺利入场……

每逢遇到类似情形,各地交警、出租车司机等,及时出手相助,勇于履责,多部门“组团”联动,最后化险为夷,虚惊一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2年浙江省高考试点,实现“大数据化信息查验方式”,考生在考点,可以实行“一屏通览,快速通过”,考生查验信息时,可以直接“扫脸”,准考证、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五码合一”,有些试点还实现了“六码合一”,增加了体温查验。

若考生忘记带准考证时间来得及,家长及时回去取身份证,或派出所临时补办身份证,在考试结束前送到学校即可。或者可以先报身份证号后六位,通过“刷脸”各种信息就会验证通过,一点不耽搁时间,这不仅节省查验准考证的时间,可以让一些“马大哈”考生直接进考场,减少不必的麻烦,有效缓解应考的心理压力,也能起到疫情防控的作用。

“刷脸”进考场,作为智能化考务新载体,除能让那些未携带准考证的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不耽误人生“大考”外,还能有效发现和杜绝替考事件的发生。媒体在南京雨花台中学考点现场的体验,“刷脸”验证的时间约为2秒,就可以非常迅速地识别出考生是否属于该考场。

除浙江外,北京、广东、海南、南京等地,开始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化考务环节与流程,纷纷推行“刷脸”进场,这不仅体现出科技助力高考,彰显出“科技向善”,体现出高考考务工作与时俱进,也体现出高考公共政策的“人性化”。

期盼“刷脸”进考场,尽早成为各地高考的“标配”,让每一名高考学生都能以轻松的心情参加考试,不再为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走错考场等高考琐事虚惊一场,从而避免类似忘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的“新闻故事”年年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