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写高考作文丨人生如棋,苦练方能妙用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2022-06-07 20: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7日,2022年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新鲜出炉——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我们邀请了大学生作者同写高考作文,你看写得如何?

青椒文顶图.jpg

□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当今时局浩浩荡荡,个人欲寻发展不可不强其根本,社会欲求进步唯贯彻民主法治,民族欲图复兴则必然附身基层,慧眼下行。譬如围棋对弈,先苦练本手而后方能追求妙用。倘若根基不稳而好高骛远,一味追求“炫技”则难免有虚张声势之嫌,最终流于“俗手”,不足为人称道。

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秘籍”与“干货”已仿佛成为了各领域炙手可热的稀罕物儿。人们抱着“速成”的心态左顾右盼,将前人的一点牙慧奉若圭臬,然而却不料想成了他人眼中茂盛的“韭菜”,一茬茬送入虎口。此外,更有不学无术者,忽视平时积累,专走歪门邪道,以至于学术造假者、抄袭剽窃者层出不穷。“天临四年,卢雷事变”等有关论文造假者的段子虽让人忍俊不禁,但细思之后也实在让人痛心。急功近利者终将会因为“一招不慎”而导致满盘皆输,自以为是的妙手终将沦为人们耻笑的俗手。

个人的发展终究是建⽴在厚实的底蕴之上,无论是人们熟知的《卖油翁》还是《庖丁解牛》,都在告诉我们要想有神乎其技的手艺离不开勤学苦练。东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跳水小将全红婵,在光环背后是日复日一的枯燥训练,感动中国的失聪女孩江梦南,圆梦清华之前更是克服着旁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或许说,人在量变的过程中就是在与寂寞为伴,耐不住性子终究面临“出局”。 围棋中的本手也终究是人通向真正棋理的必然过程,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为人亦然,没有立足于泥土的沉淀,怎能有超凡脱俗的境界?

当然,在这个时代如若只专注量的积累而错失质变的节点也并不高明,强调基础的夯实从不意味着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比如对于文化的传承,对于科技的创新,最终实现其“妙用”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与《洛神水赋》等节目的创新,反映着节目背后的工作者敢于推翻老旧的表达方式,用创新形式将传统文化呈现在人们眼前;“神舟”飞船频繁起落,更是一代代航空人在摸索积累的过程中追求突破的结果。尤其对于一些即将迎接新生活的人们,勤于积累,敢于冲出舒适圈才能实现自我的成长。

人生如棋:识局者生,破局者存,掌局者赢。在这盘大棋之中,我们不仅要将本手练到极致,而且要充分发挥妙手的作用,避免下俗手。我们要成为自己人生的掌局者,而不是别人手中的棋子。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3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