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紫金e评:碰撞“好评”思想火花,壮大“舆论广场”正能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谷墨 编辑:戴桢 2022-06-08 21: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新时代 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进行中,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网络评论。大赛如清新春风,沐浴心田,唤起广大网友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的阵阵热情。连日来,一篇篇饱蘸情怀、自带观点、内容鲜活的中国“好评”不断涌现,为互联网注入源源不断的主流价值正能量。

何为一篇好评?没有标准答案,更没有统一定式。但无论怎样定义,如何变幻,一篇好的网络评论,一定具有价值的“主心骨”。无思想、不精彩;无观点,不评论。在网民规模超过10亿的“舆论广场”上,更是众说纷纭。对事物认识的角度不同,知识储备、价值取向不同,一千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声鼎沸、众声喧哗,更要有“正心”之作。如同人头攒动的火车站一样,人虽多,但秩序井然。关键在于有报时报车次的语音喇叭。同样,在众说纷纭的“舆论广场”里,也要有能够“一言而立骨”的评论“喇叭”,既有立场鲜明的观点,更有引领舆论、争取人心的思想“制高点”。“好评中国”就是要唤起更多善于观察中国、思辨时代的睿智视野充盈进来,以深入见解影响人,以正确判断引导人,持续壮大“舆论广场”正能量。

以深入见解立起思想的“坐标系”。评论有别于其他文体,一篇能传得开、引人深思的中国“好评”,必定自带思想的光环。拉伸观察的长河,更能感触到一个见解独到、思想深刻的好观点对于时代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著作的《论持久战》,犹如一座思想灯塔,照亮了抗日战争前进的方向;1978年《光明日报》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等等。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民本情怀……深邃的观点深入人心、赢得人心,引领带动亿万人民同心奋斗、努力拼搏。如今,中国生态巨变、中华大地摆脱千年贫困,神州大地发展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好评中国”期待更多有独到见解、有深刻思辨,能够拨开纷纭表象、把握事物本质的好评论、好作品。每个善于观察、眼光独到的“你”,当充分激发思想的火花,妙手著文章,笔锋带感情,推出更多带着“光亮”、品着“透亮”的中国“好评”。

以正确判断筑牢主流价值的“主心骨”。一篇好评论就是一种好声音、一股正能量、一个风向标。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传声筒”。有时候,话传多会变原味,话加工会变本质。在互联网世界里,每逢重大事件、重要热点,就要警惕谣言之“风”四起。评论不仅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还要在雨骤风狂时立得定,以正确的判断,理性的分析批判虚无、搏击谣言,为网络内容建设注入阵阵清风正气。

然而,在信息如潮的“舆论广场”上能够保持清醒的定力,不是人人能够做到的。正确的价值判断源于理论的清醒,坚定的人民立场,以及长远的战略眼光。这就要求,好的评论不仅要顺应网言网语等传播需求,还要有专业的厚积、思辨的深入,在比别人“多思考一点”的钻研中,提升文章的“附加值”,给人以信息的增量,在“共鸣”中焕发“共情”,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增进认同、凝聚共识。“好评中国”搭建起广阔的“华山论剑”舞台,每个善于思考的“你”,当热情触摸社会脉搏、感悟时代变迁,打开观察窗口、碰撞思想“火花”,推出更多引领思想、有血有肉、直抵人心的中国“好评”。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谷墨

编辑:戴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