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占坑帖”,靠法律也靠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2-06-09 16: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6月7日下午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有网民发布数学全国乙卷、全国新高考I卷部分试卷图片,被疑泄露试题。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6月8日 澎湃新闻)

试题保密工作,作为高考最为重要环节,关乎着高考制度的公平与正义。高考数学疑似发生泄露试题后,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及时介入,经公安机关迅速侦查,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结果。

原来,涉数学全国新高考I卷事,系恶意编辑“占坑帖”,广东某考生考前在QQ空间发布无关帖子占位,考后再用试卷内容替换原有内容,帖子时间仍显示开考前;无独有偶,安徽某考生自称“考前押中语文全国乙卷试题”,同样是考后恶意编辑的“占坑帖”。这显然意味着,这两起吸引公众眼球的公共事件,根本不存在考前泄题,着实让人虚惊一场。

一时间,“占坑帖”再度成为热词。所谓占坑贴,是指提前发布一个无意义帖子占坑,让这个帖子的时间早于事件发生之前,等待事件发生之后,再编辑该贴,内容里加上已经确认的内容。如此,帖文显示时间依然是之前的,由于“时间差”的关系,难免让人产生误解。

实际上,“占坑帖”并非新鲜事物。2021年6月份,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梳理发布诈骗案例和虚假信息,其中就提到了“占坑帖”。 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往往通过网站论坛、QQ空间或自媒体建立标题栏,发布空白内容的“占坑帖”并隐藏,考后再将从网上获得的试题内容等重新编辑到“占坑帖”中并公布,以此制造考前获得试题或“押中真题”的假象,并作为噱头进行培训辅导宣传,博取网民关注,混淆社会视听。

两地高考学生恶意编辑“占坑帖”,其实是一样的,虽是考生的个体行为,但是却拿神圣而严肃高考试卷当做“噱头”,来吸引大众眼球,已触碰到法律的底线,其本质意义上,就是网络谣言。

杜绝“占坑帖”,靠法律也靠技术。显然,对于恶意编辑“占坑帖”行为,公安部门应当主动介入,依据现行法律,将其视作网络谣言,进行严格治理与规制;同时,学生、家长与社会,要共同参与管理,强化宣传“占坑帖”的危害,形成多方联动、综合治理的良好态势。更为重要的是,平台要强化技术治理,不妨借鉴社交平台发文“显示IP属地”的管理方式,在帖子后面显示首发时间、每次修改的时间、以及修改的次数,从而铲除“占坑帖”生存的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9/11370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