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前了解对方征信,体现年轻人重视婚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6-15 17: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征信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记录着过去的信用信息,一份好的信用报告可以方便个人获得金融服务。随着国家征信体系的建设,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征信,在一项投票中,近9成网友表示希望结婚前看看对方征信。有网友认为,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和婚前体检一样重要。(6月14日 《湖北日报》)

婚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选择即将与自己共度人生的伴侣,必须慎重。近9成网友表示希望结婚前看看对方征信,体现了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婚姻质量。笔者认为,忠诚是婚姻的基础,征信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如果一方隐瞒自己的征信情况,就可能为婚姻埋下隐患,因此,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和婚前体检一样重要,也很有必要。

曾经发生过这样一起悲剧,一对夫妻在新婚不久后,妻子便发现丈夫在婚前早已欠下巨额赌债,而男方不但不悔过,还在向女方借钱偿还赌债,未果后竟然杀妻泄愤。这起悲剧本不该发生,如果妻子在婚前查询对方征信等情况,发现男方嗜赌成性,早已欠下一屁股赌债,相信她绝对不会往“火坑”里跳,依然选择与对方结婚。而现实中也不乏一些“闪婚闪育”的事例,婚前一时冲动不了解对方,婚后出现纠纷则悔青了肠子,最终选择“闪离”。

近10年来,我国离婚率逐年增高,许多人对婚姻缺乏安全感。夫妻双方离婚的原因,大都是由于家庭琐事和债务纠纷引发。比如一方在婚前隐瞒个人债务,婚后偷偷甚至明目张胆地利用夫妻共同财产还债,造成不同程度的共同债务纠纷,而一方认为自己受欺骗,就有可能导致感情破裂,最终“分道扬镳”。比感情破裂更恶心的是,分手时还莫名背负上了巨额共同债务。由此可见,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很有必要,不仅能够从中了解对方的人品,也能了解对方婚前“财务状况”等情况,从而规避婚后“被负债”,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婚姻质量。

婚姻大事,绝非儿戏。婚前了解对方征信,也能倒逼年轻人诚实守信,不给未来的婚姻设置“绊脚石”,这对构建信用社会具有积极意义。期待婚前征信查询和婚前体检一样,受到更多的年轻人重视,成为婚前常态化做法。这样,既避免了婚后一些不必要的债务等纠纷,也能增强夫妻双方忠诚与互信,必然会提高婚姻质量,减低离婚率,于国于民都有利。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1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