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知识+剧本”新方式助力反诈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陈乘 2022-06-14 18: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徐逸鹏(平顶山学院)

据《法治日报》近日报道,由多部门共同主办的蓝马甲校园沉浸式防骗展暨“防骗反诈 守住钱袋”系列活动在安徽大学启动。其中在沉浸式防骗展馆内,学生通过沉浸式体验由常见骗局创作而成的主题剧本学习反诈知识,从而有效防范诈骗。

近年来,年轻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几率逐渐升高,相关受骗案件屡屡见于报端,根据国家反诈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在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中,18至35岁占比达到65.5%。年轻人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根据相关报道,目前诈骗团伙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反侦查反追踪手段都愈加专业化、隐蔽化,这意味着被骗取的钱财越来越难以追回。因此,相比于钱财被骗后才幡然醒悟采取报警的事后补救,如何能帮助年轻人做到事前预防,尽早认清施骗者的套路,将潜在受骗风险扼杀在襁褓之中的显然尤为重要。

在过去,反诈骗宣传的主要方式都是以主题宣讲、观看视频等方式进行。不可否认,这些形式的宣传对预防诈骗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对于一些年轻人而言,这种方式显得枯燥乏味,对此他们不是满不在乎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等到被骗后却又后悔莫及。如今,“知识+剧本”的宣传方式的出现正是为反诈宣传的创新拓宽了渠道,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

以真实案例为原型,又糅合了当下持续爆火的“剧本杀”,这种跨界组合的方式首先就引发了体验者的兴趣,将反诈知识蕴于游戏中的新模式达到了真正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目的,帮助年轻人改变获取反诈知识的观念,由被动吸收者转为主动接受者,实现了身份和态度上的双重转变。

类似将知识点与剧本相融合的反诈宣传方式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4月份,北京市海淀警方就曾在北京地区美团平台上架并在高校发放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的《王诈》剧本杀。今年1月份,浙江省反诈中心也曾和相关部门联合推出线下实体“反诈剧本杀”,这些都赢得了体验者的阵阵好评。这正是说明了“知识+剧本”的新型宣传方式顺应了当下潮流,为大家所喜闻乐见。

电信诈骗离我们从未遥远,反诈宣传也一直在路上。我们期待着“知识+剧本”的方式为反诈宣传持续注入新动力,为筑牢反诈防线添砖加瓦,更好地保护民众手里的“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4/11388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