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6-16 11: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疏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充分释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提升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知晓度、享受政策的便利性,确保好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纾困解难成效。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情况,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完善政策工具箱,根据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和需求,动态调整政策组合,确保各项纾困解难政策直达、精准、高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继续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等,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业务覆盖面,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经营困难行业,实施更具针对性、力度更大的帮扶政策,推动这些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营商环境是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的肥沃土壤,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放出活力、管出水平、服出效率,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国际一流、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好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快实现政务服务高效集成,最大限度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服务。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加快营商环境立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稳住市场主体,不仅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雪中送炭,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更重要的是引导市场主体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盯紧产业发展前沿动态,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让市场主体“好起来”。充分运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搭建数字共享平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走上智能化、信息化发展之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市场主体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产学研结合,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重点企业稳定运行。重点企业是稳增长的排头兵和主引擎,要注重发挥重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重点企业稳定运行,引领带动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不断夯实经济稳定运行基础。选择一批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创新帮扶机制,集中资源力量支持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发挥潜能、释放产能,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培优扶强龙头企业,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品牌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项目,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企业梯度培育,探索建立企业成长培育库,打造“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企业成长链条。聚焦促进服务业企业增产增效,推动商贸服务业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业加快复苏,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发展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业,促进传统服务业焕发新活力。围绕解决好产业链关联企业物流、原材料跨省域供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畅通人流物流,打通堵点卡点,统筹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