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校长”不是门面不必强求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22-06-16 17: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振伟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宣布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聘任李亚栋院士为安徽师范大学校长的决定。今年以来,已有10所高校迎来“院士校长”。在高校分布上,其中除了“985”“双一流”高校外,还有师范、医科等特色大学、新型大学、独立学院转设公办大学等高校,部分高校如郑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更是迎来了书记、校长“双院士”的“顶配模式”。

大学数量何其多,院士几乎不够用。然而,大学校长和院士,是否“绝配”?到目前尚无定论。就近年来看,一些高校在校长人事更替中,“院士配置”成为一种现象,但也没有共识甚至“常识”之说。那些拥有“院士校长”的高校,也无多少“院士校长加持超常规发展”的案例。显然,大学校长是否该“院士配置起步”,无定论也不必强求。

那么,何以越来越多的高校中,“院士校长”备受追捧?当下,一些“双一流高校”本来就不缺乏院士,院士本身即学术水平象征,研而优而仕也正常。而在一些正在冲刺双一流路上的高校,“院士校长”给人以无限想象。一般认为,院士所带来的学术资源,至少对一流学科建设大有助益。院士在现实语境中,往往意味着“学术资源配置中至少不吃亏”,那么院士校长,至少从字面上来看,似乎是为双一流创建加了筹码。然而,现实也可能会比较复杂。拿一流学科建设来说,它需要底蕴和积累,别说院士校长,就是再引进院士专门用于学科建设,也未必能带来立竿见影效应。

而事实上,“院士校长”风头劲吹,非双一流高校没有院士也要引进院士当校长,也有行政思维在助推。引进院士,有做政绩之嫌,拥有“院士校长”似乎因此有了牌面,至少一时能吸聚关注力。但也不能有“校长非院士不可”思维,更不可“没有院士校长干脆让校长位置空着”。院士代表学术能力,大学校长更多是管理治理、发展学术、立德树人职责,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院士校长”不必强求。不管是双一流还是非双一流大学,院士和校长是两条轨道,强求合流没有必要,甚至可能因为一厢情愿而适得其反。大学学科专业门类繁多,如何推动大学发展更加是精深学问。院士在某一领域学问专深,不等于什么都懂、什么领域都是专家。大学校长,未必是学问最佳者,但一定得是教育家,是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育人情怀的“大先生”。就现在来看,院士不少是学术、学科资源深层次配置获得者。而大学校长更多是管理精深人士,其拥有多少学术资源并不影响治校、育人,关键看其胸怀格局与见识。院士校长,甚至可能是双刃剑,如果常常带有学术资源分配“一定有我”思维,甚至会导致内部矛盾难以让人服众,这样的例子并非没有。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6/11395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