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人性化凉风”答好民生“烤”卷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2022-06-20 15: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近几天来,受高压暖脊控制,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及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陕西大部等地,已出现持续多天高温天气,40℃以上高温频现各地不少地方,许多站点气温已突破6月同期极值。

一时间,“河南热成可南”“吐鲁番河南分番”“热到融化”“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等带有调侃天气太热了的言论与段子,纷纷涌出。网友们揶揄的背后,不仅反映出高温已对公众日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也反映出极端高温背后民众对“人性化凉风”吹拂的一种强烈期盼。

高温是一个大“烤”场,挑战的不只是人们身体的承受与抗压能力,更是民生保障能力的重要检验。各级政府在这个大“烤”场中,要切实保障劳动者,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体现公共政策的精准性,用“人性化凉风”答好民生“烤”卷,交上一份高温关怀的合格答卷。

对于环卫工人、电力维修工、通讯维护、快递小哥等劳动者而言,与烈日为伴,置身热浪里辛勤付出,我们生活的城市才会如此的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从某种意义上讲,若把公共生活比作动态的社会肌体,那么这群户外劳动者,就是用自己的奉献,换来了某种意义上的“全民养生”。

让这类人群都能享受到“货真价实”的制度性关怀,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颇具欣慰的是,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切实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会工作的重要日程。河北、山东等地也出台相应的措施,来保障各类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当然,答好民生“烤”卷,还应扩大“人性化凉风”覆盖人群。譬如,面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这类新业态,可以探索新的方式方法,让他们也纳入高温保障的范畴。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在极端高温天气下,若长时间穿戴防疫防护用品,就有可能出现中暑等情况,对他们强化降温保障,更应多一些制度性关怀。

除此之外,政府部门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启动“纳凉工程”,充分利用公共场所,提供人性化的公共服务。近日,济南市开放了9处具备条件的人防工程用于市民避暑纳凉,比2021年新增1处,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包括市、区两级管理的部分单建人防工程和早期人防工程。同时,图书馆、城市公园、地铁、银行、超市等场所,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可有条件地开辟区域空间,为普通老百姓提供纳凉服务。

高温来袭,以人民利益至上的态度,让户外劳动者多一些制度性权益保障,让普通老百姓能到纳凉点,多享受一些“人性化凉风”吹拂,这就是答好民生“烤”卷的最佳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0/11408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