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托驾驶课走红,大学生需要看见广阔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陈乘 2022-06-21 19: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彭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开设的摩托车驾驶课近日在网上走红,让不少网友羡慕不已。据悉,这门课程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设,起初是刑侦专业特色课程,2007年开始向全校学生开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每年学生选课都靠抢。(6月19日 新华社微博)

西南政法大学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摩托车驾驶十分受欢迎,之前想选摩托车驾驶课程时下手慢了没抢到,这学期终于选上了”“老师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教学,同学们还学到了不少安全知识,赚到了学分,感觉这门课太有意思了”。

在以学术和理论为重的大学校园之中,像摩托车驾驶课这样实践和技术性的课程能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说明大学生群体期待更为生动有趣而又丰富多样的大学课堂,他们的求知欲并没有仅仅停留在严肃的理论学习上,而拥有对于实践技能的探索欲望。

注重技能的学习,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应当呼吁多一些摩托车驾驶课这样的选修课程,满足大学生的需求,让大学生能够打开视野,不仅仅局限于学术和理论,而是到现实场景之中学习。

大学毕竟不是中学,它是学生走向社会的重要过渡阶段。中学让学生经历了系统化的理论学习,而大学则需要理论与实践并重,应当让学生跳脱出课本,掌握更为实用的技能,并得以顺利地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

摩托车驾驶课虽与专业理论知识关系甚少,却是切切实实的生活技能,它不是课本上的知识,却是更为实用和生动的社会中的知识。这样的实用课程,能够让学生视野更广阔,看见书本之外的丰富的知识世界,而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的纸上谈兵。

当下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一定程度上源于视野的狭隘和实用技能的缺失。很多学生仅仅停留于本专业理论层面的学习,而没有看见书本之外的知识,没有掌握几项实用的技能。视野的狭隘与技能的缺失,使得学生不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在国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的背景之下,即便是以学术为重的高校,也应当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让学生看见书本之外的知识以及校园之外的社会能力。

不妨多一些摩托车驾驶课这样的公共选修课,让学生在获得学分的同时,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掌握一些实际的技能。知识不只是理论也不能只是理论,大学生需要放眼看见广阔的社会空间,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3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