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水果喜报”是在用文字游戏肢解禁令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6-29 22: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6月27日,网传广西南宁、钦州等地不少学校疑似用芒果重量暗喻高考成绩,其中有学校发文称“今年盛产优质大果率高达近95%,其中超级大果(超过600克重)有近600颗,还有近30颗顶级果王。”28日,南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复北青报记者称,已要求学校撤回相关信息,教育部门不允许宣传高考成绩,此前已要求老师签署不发布成绩相关承诺书。(6月28日 《北京青年报》)

应当说,今年全国各地高考发榜后,舆论场鲜见对“状元”的报道,云南、北京等地开始对高考成绩实行“隐藏款”,让高考成绩优异者“隐身”,这相当于,对炒作“高考状元”采取釜底抽薪之策,受到了舆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可是,在广西南宁、钦州等地不少学校采用文字游戏的方式,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来实现对高分学生、“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宣传。钦州学校的截图显示,“高三应届班顾同学摘到一只重达696克的芒果,是今年钦州城区水果市场的果王,目前京城两大水果商已经闻讯来钦州进行抢购。”除芒果外,也有用鱼苗、桃子等物品来暗喻高考成绩的情况。

纵观各地高考“水果喜报”,不难发现,虽看似打哑谜, 但明眼的一看便知,这是对相关禁令的公然蔑视。其最终目的是,靠变相的“高考喜报”,来宣扬自己学校,获取到争抢生源和其它教育资源的机会。

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可以说,教育部早已三令五申若干年了,每年高考这个时间节点都会重申一次。前些日子,教育部照例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再次重申:“要加强对中学、教师等相关主体的管理,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

就此次 “水果喜报”,从整个报道来讲,只字未提任何处罚意见,也没见当地职能部门机关介入。现在公众最为担心的是,“水果喜报”就不了了之了吗?

严禁炒作高考成绩不能沦为摆设,对于一些地方以文字游戏来肢解禁令的行为,必须让这些违规收费的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罚。譬如,对于顶风违纪的学校,不妨减少招生指标,积极问责校长;对于炒作“高考状元”的媒体、自媒体,要采取严厉惩罚、取缔等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制度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