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为企业纾困出实招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刘昱 2022-07-04 20: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卫兵

7月2日,据媒体报道,国家医保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四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2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7月3日 中国新闻网)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部分,对社会生产有着稳岗就业的作用。中小微企业增多,能帮助社会经济平稳、迅速发展;中小微企业减少,减岗、裁员人员增加,社会经济发展可能停滞甚至倒退。关注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纾困解难,尤其重要。

疫情冲击之下,不少中小微企业生产停摆,有的企业因为资金紧缺,生产难以为继,面临关、停、并、转。可是,根据国家医保规定,这些企业仍然需要为职工缴纳医保,这让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如今,相关部门发文,对中小微企业实施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这能够给予企业一定资金支持,为企业生产续“能量”。也许,缓缴费用并不多,但是对于一些濒临破产、无钱周转的企业来说,这笔费用是雪中送炭,企业可用来购买生产原料、设备,发放职工工资,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能帮助职工享受医保待遇,稳定就业情绪。按照医保政策,如果企业不替职工缴纳医保金,那么,医保缴纳中断期间,如果职工身患大病、重病,需要医保报销时,可能无法享受医保待遇,这损害了职工医保权益。相关部门出台缓缴政策,在缓缴期内,即便企业不缴纳职工医保,职工依然享受报销医药费等医保待遇,能减轻职工就医经济负担。这样,职工上岗工作的意愿更强,利于企业稳定职工“人心”。

相关部门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是主动服务企业,为企纾困的实招。缓期内,医保部门的医保收入费用大幅锐减,后期医保支出将面临不少压力。另一方面,其要拿出大量资金,保证社会众多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不“断供”。这考验着医保部门管理智慧,其要在助企纾困和维持正常医保支出两方面寻找平衡点,做到两全其美。医保部门实施缓交政策,尽己所能为困难企业输送真金白银,必然受到企业欢迎。

疫情是企业陷入生产困难的原因之一,带有突发性。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面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相关部门有时不作为、慢作为,这往往也会束缚住企业手脚,可能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因此,为企纾困不仅要在疫情期间,也要在平时;不仅体现在缓交、减免企业费用,更要在职能范围内,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如果相关管理部门与医保部门一样,在工作职责范围内,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困难,积极履职,迅速解决企业债务纠纷、融资困难等实际难题,相信企业生产将步入良性循环,继而做大做强。

为企纾困重在平时,重在出实招。在企业有困难时,相关部门要及时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当好“及时雨”,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这样,企业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应对疫情方有更多实力和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9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