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掉概念“滤镜”,拧干“高端水”的水分

来源:红网 作者:杨彦婷 编辑:刘昱 2022-07-04 20: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彦婷

婴儿水、富氧水、酵素气泡水……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一些价格不菲的“高端水”,包装上各种“新概念”也是层出不穷,减肥、助眠、抗氧化等等,功能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可见,这类产品的功能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解渴,还被赋予了不少附加值,而其的“独特性”和“稀有性”也让商品产生了相对应的溢价。

当下,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各类所谓的高端商品越来越受到追捧。那“高端水”真的高端吗?是否真如广告宣传那般,有多种神奇的功效呢?其实,很多时候消费者可能并不完全清楚。以《科技日报》记者调查为例,对于宝妈们热衷购买的婴儿水,天津美中宜和儿保科医生陈雅琴就表示:“婴儿水没比自来水高端多少,宝妈们没必要花高价购买。”而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化学系讲师梅桢也针对富氧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靠喝水根本不可能为人体补氧……

由此可见,这些所谓的婴儿水、富氧水,甚至是被宣传具有减肥、抗癌、抗衰老等功效的酵素水,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卖点而已,并没有被科学界所认可。甚至有的水和其他普通的饮用水相比,也没有什么多大的区别。

如此看来,“高端水”与平价的水相比,其实并无品质和价值的优势,那所谓的“高端”一说,恐怕只不过是妥妥的“智商税”而已。可在利益的驱使下,商家们纷纷瞅准了机会入局,瓜分这“高端”品类的蛋糕,并从中获利颇丰。而消费者在不明就里中,支付了高价却没有得到更好的品质回报,实属不公,甚至还有欺诈之嫌。而这一现象,也极大地暴露出了饮用水行业中所现存的管理短板。

时至今日,市场上的饮用水无论是主打原产地概念,还是功能性概念,都处于一个较为模糊的边界。如在生产销售上,因为缺乏高端产品的标准,导致只要商家们拿准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路子,仅凭一个“高端”的概念,就能拔高整个商品的价格档次。而在市场管理上,也因为相关产品准入门槛的把关缺位,没有相关条例的约束,商家们都自持“高端”产品入市,使得有关市场鱼龙混杂。

因此,尽快加强市场监管治理,摘掉概念“滤镜”,拧干“高端水”的水分,推动建立高端产品相关的制度标准,维护市场秩序才是当务之急。在此,也希望商家们能从中明白一个道理:“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网红营销只能“火”一时,想要征服市场还得靠品质,只有深耕品质与创新服务并举,才能在行业中找到一席之地。最后,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优质的、放心的产品能够加入市场,惠及千家万户,让人们买得省心、吃得安心,生活才会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彦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9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