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实干书写政务服务“满意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2022-07-05 16: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鸣镝

目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已超过9.5亿人,作为其总枢纽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5.8亿人。随着覆盖省、市、县、乡、村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国政务服务逐步实现标准规范统一,形成上下整体联动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从重庆市在线办事“四十一宫格”,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到海南省让政务服务“上门办”,构建政务服务和“最后一米”,全国各地各部门上下同心、部门联动,构建了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是“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如温暖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温暖人民群众心房。

民之所盼,法之所系。从广东的“粤省事”,到浙江的“浙里办”,为提升政务服务,各地没少花心思,政务服务也是各有特色。然而,个别政务服务平台也同样存在办事系统繁杂、协调业务不足等短板,办事难、办事繁等现象仍然存在。面对这一问题,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为各地优化政务服务提供了“指南”,划定了“标准”,奠定了构建起了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制度基础。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从证件满天飞,奇葩证明闹心,到材料反复交,办不成事伤神……办事难、难办事等现象备受诟病。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从“最多跑一次”的硬核举措,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特殊群众、老年群众开通“绿色渠道”,让“多头办”向“协同办”转变,让“多次办”到“一次办”蜕变,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构建了起干群的“连心桥”。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为人民服务只有进行曲,政务服务没有休止符,优化政务服务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大改革的力度与深度,进一步补齐“短板”、消除“壁垒”、健全“机制”,不断织牢织密政务服务“一张网”,运用“互联网+”的力量,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对群众反映的集中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及时掌握政务的难点与堵点,为决策提供一手资料,为政务服务提供精准方向,如此才能让政务服务越来越智能、贴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1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