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产品“接地气”才会“有朝气”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2022-07-05 17: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近日,三星堆博物馆川蜀麻将摆件走红,四个青铜小人围坐一桌打麻将,写实又可爱。工作人员介绍,青铜小人除了打麻将,还有蜀绣、功夫茶、变脸等形象。这一系列文创产品是将文物与四川民俗习惯结合,后续还会推出以四川美食为主的系列。

所谓文创产品,就是指将文化创意与相关产物融为一体,以实物的方式,诠释传统文化的精神,进而帮助人们理解传统文化,并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由此可见,文创产品,不仅有助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商品基地等实体构建自己的品牌,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而在开发文创产品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必须考虑到市场的客观特点,以及广大受众的心理诉求。

80后、90后乃至00后,已经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这批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外观、创意、趣味性、历史价值和实用性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所以新的文创产品必须要根据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及时改进,才能使文创商品市场焕发出新的生机。而无论是对于哪一个年龄阶段的受众而言,“接地气”都是我们在开发文创产品时必要关注的核心要素。

几年前,故宫的文创产品一时火爆。其中,以雍正帝的御批奏折中的批文为灵感来源、印有“朕笑而览之”“凡事勤问多学”等批文的书签,从皇帝批阅视角出发,批语内容与阅读情境完美契合,如此富有“地气”,让每一个看到这些书签的游客,都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因而大受欢迎,自然是情理之中。这样的文创产品,摆脱了纪念品泛化形象,既重颜值、更重内涵的产品设计使得纪念品不再仅仅是摆设,而是成为彰显个性与承载文化精华的最佳载体之一。

文创产品的“接地气”,不仅需要走下“高冷”的云端,更需要因地制宜,注重本土化,以产品的地方特色吸引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川蜀麻将摆件就是一次极富借鉴意义的创举。“麻将”这一因素的融入,能让本地民众产生“一见如故”的强烈认同感,又让全国各地的受众再次体会到当地的传统文化魅力。

历经五千年的发展,神州大地上孕育了各具特色的文化,这些文化经过历史积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而“地气满满”的创意与构想,不仅形成朝气蓬勃的文创产品,更能够促使这一精神基因源远流长。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2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