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遴选公务员,取消“全日制”学历限制不妨一试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2022-07-06 17: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丁乔

“德州及其下属县市遴选公务员时的学历限制为全日制本科,建议今后放开全日制限制。”近日,山东省德州市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就当地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提出建议。(7月5日 人民网)

德州市委组织部在回复中称,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根据山东省委组织部要求,德州市将在2022年市直机关公开遴选中不再对学历性质限制“全日制”。几句简单的留言,其背后是基层干部对组织人事部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的殷切期待;几句简洁的回复,一举打破了市直部门遴选公务员全日制本科的学历限制。不得不说,对很多长年身在基层,却一直憧憬到上级党政机关工作的干部而言,这算得上是一个福音了。

很多地方和部门因为岗位空缺或工作需要,时不时在体制内开展广泛遴选,从遴选的过程来看,无疑又是体制内的一次公开招募,从笔试到面试,从体检到政审,一项都不少。与此同时,在专业和学历上,同样提出了选拔条件,纵观各地的遴选公告,就目前而言,市一级的遴选,最基本的学历门槛都是全日制本科,而且要求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也就是说,那些初始学历为专科的基层干部想通过遴选到市级部门工作,“门儿都没有”。网友有呼声,部门有行动。德州决定在今年的市级部门遴选中取消“全日制”学历限制,或许是一次选人用人的大胆探索,不妨一试。

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资历,是新时代选拔任用干部的新要求,但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恰好背道而驰,既有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也有全日制本科的学历要求,甚至要求报考者是硕士研究生者不乏有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选出优秀人才,但同样也限制了选人用人的范围和视野。学历不能代表一切,学历与能力之间不能完全画等号,特别是在体量庞大的基层干部队伍中,敢担当、勇创新、善成事者大有人在,却因为学历较低被拒之门外。遴选,选的是各方面的佼佼者,选的是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的干部,而不仅仅是学历学位高、笔试面试分数高。

全日制本科学历限制一旦打破,也就意味着,通过自考、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等途径获得本科学历的干部均可报考,极大地拓宽了选人范围,无疑将提升遴选质量,也进一步畅通了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工作的通道。不过,很多专科毕业后通过继续教育获得本科学历的并没有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鉴于此,希望德州在取消“全日制”的同时,不要把“获得相应学士学位”作为附加条件,这样才显得更有诚意、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8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