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技能人才获得“真金白银”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陈乘 2022-07-06 20: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汉鹏

为进一步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北京《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支持在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取得相应级别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参评相关专业领域职称评价。完善对首席技师、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等优秀技能人才的奖励机制,探索建立“金蓝领”技术技能人才荣誉体系等,这些措施实施,无疑对一线技术工人有着很大的激励意义。(7月6日《劳动午报》)

在发展市场经济、强调个人价值的今天,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高技能人才在各个领域、岗位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先进的技术成果最终都需要靠技术工人去实现。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工人,才有可能发达繁荣。

让技能人才大有作为,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瑞士、德国等技能强国,技能人才代表着高收入、高地位。我们应完善收入分配与激励政策,让技能人才获得“真金白银”,能够名利双收,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要改进技能人才评价,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看能力、不唯证书凭技术。要围绕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重视现代职业教育建设,加大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素质和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世界上的制造业强国,都有一支数量充足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也都有适合国家的技能人才培养制度。而当下,处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换代时期,不仅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还需要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因此,全社会应当正确认识技术工人的价值和地位,打破产业工人成才成名的桎梏和壁垒,进而在“工匠精神”砥砺下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技能工作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9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