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长牙、补牙洞?别被“神药”牙膏收割智商税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钟星月 2022-07-07 19: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近来,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所谓牙膏产品,宣称具有“促进幼儿长牙”“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甚至“让牙齿再生”等功效。对此,国家药监局7月5日发文《牙膏不是“促长牙”“补牙洞”的神器》指出,牙膏不是药,不能治疗疾病,也不具有上述宣称的功效。(7月5日 《光明日报》)

随着人们对口腔卫生健康越来越重视,一些见利忘义的牙膏生产企业,利用部分消费者“轻信宣传”的心理,把牙膏包装成了“神药”,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行业的公信力。

为有效治理市场上的“神药”牙膏,国家层面在制度层面早有动作。2020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除功效宣称部分应符合分类目录确定的允许宣称范围外,牙膏标签其他部分同时不得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等。

去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参照本条例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

不难看出,从国家规定来看,牙膏虽然可以宣传具备部分功效,但商家绝对不能夸大宣传,将牙膏当做“神药”来销售,忽悠消费者。部分牙膏产品宣称能“促进幼儿长牙”“修补牙洞”“让牙齿再生”,不仅涉嫌虚假宣传,有欺诈消费者行为,也有悖国家的监管制度规定和导向。

“牙膏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治疗疾病”,这不仅是基本生活常识,更要落实到日常的监管环节中,不能让消费者被“神药”牙膏收割“智商税”。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从源头上把好关,在商品流入销售市场前主动出击,对牙膏产品资质、证书、广告文案等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尽最大努力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

尤为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假”。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据《广告法》等相关法律,对“促长牙”“补牙洞” 等不实牙膏商品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行业黑名单制度,以及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措施,倒逼生产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惟有从源头治理入手,做到监管到位,严格处罚,再辅以牙膏及牙齿相关的科普宣传,让公众从科学角度熟知牙膏真正的功效,才能有效避免消费者被收割智商税。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2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