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招才引智的“生态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2022-07-21 17: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段官敬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壮大需要打好招才引智攻坚战,方能确保人才队伍的源源不断和持续后劲。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关键在于做好人才生态,让人才找到“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才能让人才潜沉心、留得住、起作用。所以说,招才难,留才更难。唯有真正做牢引育留用工作闭环链条,净化人才工作“生态工程”,切实打造人才“生态圈”、激发人才“磁力场”、盘活人才“蓄水池”,方可营造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人才工作格局。

种好招才引智“梧桐树”。筑巢引凤,有凤归来。人才是第一资源,必然要有第一磁场吸引人才。一方面,要着力打造吸纳人才的高地,切实释放吸纳人才的魅力。比如,发挥地方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活力优势、政策优势等,提供人才政治吸引力和附着力。另一方面,从优化教育、医疗、出行、社保等“硬条件”出发,构建人才汇聚“低洼地”,从保障人才基本生活生产条件开始,以城市幸福指数提升人才吸引指数,确保人才引得进来、聚集扎堆、纷至沓来。

搭建施展才华的“大平台”。人才之本,贵在用专。对人才来说,使用才是最好的“生态”,搭建好人才施展才华、发挥才智的“好平台”,才能让人才宾至如归、得其所好,从而择一业毕其功、选一城尽其心。事实上,个别地方招才时敲锣打鼓、热闹非凡,使用人才上冷冷冰冰、动静全无,让人才沦为“花瓶”和“摆设”,伤害了人才感情和心理。所以说,要充分依托地方产业链、技术链,将人才嵌入其中为事业发展尽心尽力,优化人才使用模式,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人尽其才、各尽其力,凝聚人才共识和智慧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通人才工作“快车道”。小智制事,大智治制。人才工作的关键在于深化机制改革,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发展需要,切实让人才充分涌动、盘活人才资源。要立足于区域人才工作的站位高度,融入到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产业经济等各项重点任务之中,进行统筹谋划、统一部署、系统推进,开辟人才绿色通道,实现人才工作扁平化,提升人才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制度牛鼻子引领人才工作驶入“快车道”。

把握人才蓄力“梯次度”。党和人民事业长久发展,决定人才工作要持之以恒、绵绵发力。因此,要立足于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聚焦事业长足进步这个命题,切实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培育机制,采取传帮带、老中青结合等办法,让人才源源不断冒出来。推动人才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产业优化等方面贡献智慧,发挥产教研、人才基地、孵化中心等作用,推动人才呈现生机蓬勃的发展态势,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持久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7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