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议迪奥“文化挪用”,正视青年捍卫传统文化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洁 编辑:陈乘 2022-07-27 17: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玉洁 (广东财经大学)

7月26日,浙江杭州的包女士身穿马面裙进店拍摄,被工作人员制止两次。对于此次行为,包女士称:拍摄没有商业用途,因之前看到迪奥“马面裙”事件,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发声,马面裙是中国的传统服饰,不希望迪奥这样的不尊重借鉴。(7月26日 《都市时报》)

事情来源于近日迪奥一条标价2.9万元人民币的半身裙,在国内社交媒体引发的争议,有网友指出该款裙子疑似抄袭中国传统服装样式——马面裙。相关舆论仍在持续发酵,抵制文化挪用的声音愈发激烈。值得注意的是,发声抗议的群体聚焦在海内外的青年一代,早有在法留学生手持标语呼喊着“请尊重我们的文化”“停止文化挪用”的口号,现有浙江杭州的包女士身穿马面裙进迪奥店内拍摄发声。

民族的觉醒必然也是文化的觉醒,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是青年发声的底气。百年前,第一批留学生带着先进知识改变中国;百年后,今天的留学生们仍在为维护祖国荣誉而奋斗不息。正视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发声抗议的同时,让更多国外友人了解到“马面裙”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归属,让国内同胞感受到浓烈的民族认同感。我们要意识到“文化挪用”不等同于“文化借鉴”,如果这件事也会随时间被淡忘,那么以后的文化维权之路是否会走得异常艰辛?

诚然,民族自豪感不只是青年发声的唯一原因,爱国本能如今已经潜移默化成为他们的日常行为。作为网络原住民,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发声映射着青年一代独有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方式。正如网友们所言:“沉默之下,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所谓的尊重,从来都是靠自己争取而来!”

维护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只有自身文化足够强大,才能站在最高处与他者抗衡。青年群体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捍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每一句发言都如同点点星火,最终汇聚成璀璨星光,照耀奋斗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7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