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母乳喂养,需要管好“三个奶嘴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2022-08-02 20: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8月1日~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健康教育先行”。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呼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共同携手构建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促进母乳喂养,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下一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8月2日《江海晚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基于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对全国1万多名1岁以下儿童母亲进行问卷调查发布的报告显示,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9.2%,大城市这一数据高于农村地区和中小城市。虽然近年来加大了母乳喂养的引导力度,但是整体还没有达到预设目标。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本应是婴儿最安全、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但是,越来越多的因素共同作用,干扰了母乳喂养的顺利推行。促进母乳喂养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让母乳喂养深入人心呢?促进母乳喂养,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笔者认为需要管好“三个奶嘴子”。

首先,管好医院推销的“奶嘴子”。为了促进母乳喂养,有关部门已经做出严肃规定,禁止在妇产科等环节推介奶粉等商品。然而,实际的效果却并不理想。虽然一些医院将奶粉商品的宣传画等撤了下来,但还是难以禁绝“推销奶粉”现象。比如,一些医护人员会暗示某个奶粉品牌利于孩子成长;比如,一些商家会打着“协助催奶”的旗号在医院直接向新妈妈推荐产品。这需要从医院环节的管理做些事情,将明里暗里“推介奶粉”拦截在医院大门之外。

其次,管好夸大宣传的“奶嘴子”。随着奶粉品牌的增多,各种概念营销也随之而来,有“身体促长的奶粉”,有“开发智力的奶粉”,有“强筋壮骨的奶粉”,有“预防疾病的奶粉”,有“微量元素的奶粉”。总之概念营销的夸大其词,给母乳喂养造成了障碍,让家长感到不给婴儿买些奶粉就对不起孩子。这需要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终结“王婆卖奶”现象。

再次,管好错误观念的“奶嘴子”。 太多的新手妈妈没有母乳喂养或提前结束母乳喂养,是因为被错误的观念误导! 很多妈妈时常抱怨夜里频繁哺乳太累,感觉宝宝就像“挂在自己身上一样”;还有不少就是认为哺乳后会使乳房下垂,影响体形,因而在潜意识上排斥母乳喂养。应该说,这是一种错误的“爱美焦虑”。需要加大科普力度,纾解年轻妈妈“影响身材”的焦虑。当然,还需要建设更多“母婴室”,让妈妈给孩子喂奶不再遭遇“无奈的尴尬”。

促进母乳喂养,不是“家事”是“国事”,别只责怪“妈妈不担当”,更要为母乳喂养创造好的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90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