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告费赚到手了,为何还要留下一地鸡毛?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钟星月 2022-08-03 18: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曲征

“除了房、车和定期存款外,我手里还有几百万元流动资金,自己随便花”“我在广东有一套别墅,在海南有一套别墅,在吉林还有一套700平方米的别墅,还有七八辆豪车,咱俩PK,如果我赢了,我儿子够不够娶你女儿?不够我再加1000万元彩礼”……短视频平台上,主播们正在上演一个又一个炫富“名场面”。留言中,有人反感,有人则羡慕不已。(8月2日 《法治日报》)

这些主播中,有一些真的家庭富有,依靠炫富满足虚荣,不过,更多的则是并非真的富有,而是使用各种“道具”炫富,营造身价不菲、奢侈高端的人设形象,目的是吸引眼球,增流量,涨粉,然后接广告赚钱。

在电商平台,只需花10多元便可购买大量制造高端朋友圈人设的素材,如奢侈品、豪车豪宅、余额账单、旅游休闲甚至直升机购买记录等。实体奢侈品的造假也很方便,花几十元就可以买到各种豪车的车钥匙,花费数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可以租到各种品牌的名包、名车、豪宅进行拍照。有了道具,短视频博主即可大言不惭地包装炫富,然后依靠眼球效应收割流量,牟取利益。一些短视频博主透露,他们对广告和推广的报价为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一些更深入的合作费用“上不封顶”。

广告费赚到手了,但是留下了一地鸡毛。不管真富还是假富,炫富之风泛滥,必然引发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腐化社会风气,尤其对于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青少年观众缺乏对财富的批判认知,容易羡慕炫富者优越的处境,产生不符合自己年龄、家庭境况的攀比心理。长此以往,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肤浅认知会主导社会心态,影响极坏。

也因此,不能让依靠炫富吸引眼球进而赚取利益的博主得到好处。视频平台处在互联网治理的第一线,理应对炫富视频进行甄别、限流,必要时作封号处理。监管部门更要积极介入,主动出击,既监管短视频是否合规,又监管视频平台有没有尽到责任。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文旅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令禁止包括暴饮暴食、炫富拜金等在内的31种行为。监管部门与视频平台应以此为契机,强力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出现的各种乱象,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4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