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待”已久,“夕望”是你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22-08-04 15: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曲征

农历七月初七,又一个七夕节来临。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夕节不仅是象征浪漫爱情的节日,还是女儿节、乞巧节。在民间传说中,织女是编织云彩的纺织女神,心灵手巧,所以女孩子会在这个节日里向这位“巧神”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因此,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吃巧果等等活动,便成为一些地方的传统风俗。

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节日内涵的不断演变,追求忠贞不渝的爱情,成为七夕节的主要象征,“中国情人节”便成为这个节日的另一称谓。“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彼此忠贞,我心永恒。

牛郎织女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民间爱情故事。传说,织女是天神,而牛郎是凡人,织女在人间游玩时遇见牛郎,两人一见钟情,结为夫妇。但是人神恋爱违反了天条,玉帝派人抓走织女,牛郎去追,王母娘娘却划了一条银河挡住去路。后来王母娘娘见他们感情真挚,便破例让他们每年的七月初七相会一次。从故事来看,织女看重的是牛郎的诚实可靠与忠贞不渝,而非百万财富与帅气的外表。

但是,反观现实,如今的恋爱婚姻,已经越来越脱离七夕节所崇尚的爱情模式。如今的“爱情”,在物欲横流、铜臭膜拜面前不堪一击。票子房子车子甚嚣尘上,天价彩礼横空出世。在“万紫千红”(人民币紫颜色的1万张、红颜色的1000张,共15万元)、“新三‘金’”(并非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而是三斤百元大钞)、“一动一不动”(车子、房子)的满目繁华之中,再也寻不见爱情的踪影。

如今的爱情,贵族味越来越浓,也越来越脆弱。许多夭折的爱情,本不是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阻碍,有时候,因为结婚时男方没有购买一部心仪的轿车甚至没有装修房子,便将爱情溺死在襁褓之中。在“爱情”的名义之下,两人结合在一起,却总是担心对方在外面“有事”,天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这里面哪里还有一点爱情的味道?

七夕节赋予的爱情里,除了夫妻忠贞不渝、互敬互爱,还有对家庭的一份责任感。但是近些年离婚率不断上升,一句话不和便走进民政局,孩子的抚养问题根本不在有些人的考虑之内,这也与七夕节的理念背道而驰。更有一些商家,每每七夕节来临,便不遗余力地进行商业化炒作,鲜花、巧克力、钻石、黄金等商业元素,成为衡量是否具有“真爱”的试金石。过度商业化、庸俗化、低俗化,将七夕的传统内涵一笔勾销,实在令人惋惜。

或许有人会说,传说是传说,现实是现实,不能相提并论。不错,传说与现实确实不能画等号。但是,当我们打着“七夕情人节”的幌子,为传说里的爱情故事感动不已的时候,却常常让爱情夭折在物质金钱的皮鞭之下,是不是应该脸红?

“七待”已久,“夕望”是你!愿一颗纯真的心,克服世俗的羁绊,去追寻自己梦寐以求的那份真爱!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8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