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节虽然“翻车” ,“二舅”依然如歌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2022-08-04 21: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日前,据凤凰周刊报道,近来火爆的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涉及内容虚构,视频拍摄者并非其外甥,爆火后还选择将二舅藏起来,目前已被B站撤销推荐。有关“二舅短片涉及内容虚构已被撤销推荐”的话题,再次引发了热议。

如同任何一次热点事件,“闪亮登场”的“二舅”,在第一时间赢得无数鲜花与掌声的同时,也自然引起诸多质疑。就《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这段视频而言,一些网民质疑最多的便是,其真实性究竟如何?尤其是视频中那些震撼人心的细节。这其实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正如古训所言,“皮之不存,毛将安傅?”如果这段视频的内容是虚构的,那么,其承载的“能够治好我以及我们精神内耗”的核心因素,也就难以生成,换言之,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我们,可能又被忽悠了一次。而我们的大把泪水,已经转为他人的流量。

然而,就在质疑的声音刚刚响起的那一刻,也有一些网友在“弱弱地”质疑这些突然响亮的质疑:“什么时候,我们要求所有的视频内容,都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真实了?”非常遗憾的是,“二舅”引发的声音,似乎只是集中于“治愈”和“质疑”,因而,这种更为理性的对质疑的质疑,没有引起一点共鸣。于是,这段视频,也就由全民狂欢式的“治愈”,而到了今天的“翻车”。

应该说,质疑与对质疑的质疑,都是有道理的。或许是因为相应网站已经给受众造成了固有印象,或许是因为“我的”这一人称的影响,于是我们自然而然地要求相应内容必须绝对的真实。但是,稍微转换一下角度,将视频也当作一种创作,那么,无论如何强调“我的”,也不能将这个“我”理解为百分之百的真实。这一争论应该值得所有网站及更多受众的思考,如果“二舅”引发的质疑与质疑的质疑,能够帮助我们确定视频内容如何真实的标准,那么,其作用与“治愈我以及我们的精神内耗”同样重要。

对于更多受众而言,“二舅”最终是否“翻车”,固然值得关注,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生活依然如刀,而“二舅”依然如歌。如何将手中的一副烂牌打好,甚至,明明是一副烂牌,却能够让我们打出“王炸”的架势,除了像“二舅”那样对生活乐观一些,对自己下手“狠”一些,我们似乎找不出更好的办法。至于这位“二舅”是“你的”“我的”还是“他的”,重要吗?

当然,无论二舅是否“翻车”,这段视频最值得我们思索的是,不应只是整天抱着手机不断地刷屏,即使每次刷屏都使得我们热泪盈眶,也比不上一次我们挺直腰杆,直面“如刀的生活”,切开生活的酸甜苦辣。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90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