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牌不能写经营内容?职能部门不能越权行政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田德政 2022-08-05 21: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戴若冰

8月1日,江西上饶信州区一餐厅老板反映,城管说门头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当天,几名城管来拆除了门头中有经营内容的字样。8月4日上午,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文件统一规定,招牌只写店名。”餐厅老板认为这不太合理。(8月4日 红星新闻)

店招门楣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这是真的吗?是真的。上饶市政府官网上一篇名为《上饶市中心城区店招门楣设置导则(试行)》的文件显示:店招门楣内容只能有店面名称及相关标识和图案,禁止有经营范围和商品种类等信息,禁止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

虽然政府有红头文件规定,但商家并不认可。商家认为“我们开店,肯定要写上经营内容,才知道卖的是什么东西,就像路标一样告诉人们去哪里。这是顾客需要的,也是我们店家需要的。”

在我看来, 上饶信州区某餐厅老板的说法不无道理。倘若是一家综合性的商店(商场、超市),由于经营的商品种类繁多,自然不需要、也不可能写明经营内容,比如摩尔春天、重百商场、某某超市,等等。但经营品种单一的商家,为什么不可以写明经营内容呢?比如桂兴羊肉、南充凉粉、岳池米粉、武胜麻哥面,消费者一看就知道人家是卖什么的,有什么不好?

再说,经营品种单一的商家在店招门楣里写明经营内容,比如“桂兴羊肉”“南充凉粉”“岳池米粉”“武胜麻哥面”,究竟违反了国家的哪条法规?违反了什么公序良俗?

你不许“桂兴羊肉”“南充凉粉”“岳池米粉”“武胜麻哥面”出现“羊肉”“凉粉”“米粉”“面”等字样,难不成非得叫人家把“桂兴羊肉”改成“桂兴咩咩”才合规?“南充凉粉”“岳池米粉”“武胜麻哥面”呢,怎么个改法?如果请你帮忙,你总不能就给他改成“南充来一碗”“岳池来一碗”“武胜来一碗”,或者就叫“南充好又来”“岳池好又来”“武胜好又来”吧?

查阅我国《商店招牌管理条例》和《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均无禁止在店招门楣写经营内容的规定。因此,只要店招门楣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都是可以的。上饶市出台的关于店招门楣设置的文件“禁止有经营范围和商品种类等信息”,没有法律依据。

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和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如何书写店招,店招内容是什么,那是商家的权利和自由,无论城管还是市场监管部门,均不能越权介入干涉。

上饶市政府应当严格依法依规规范市场,应当充分尊重民意,依法废止《上饶市中心城区店招门楣设置导则(试行)》,还给广大经营者自主经营的权利和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5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