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7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8-15 16: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2022年7月份统计分析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特邀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院长黄柏青点评,已评出本月5篇文字评论篇佳作和2件视频评论篇佳作,供广大作者参考学习。同时综合统计本月优胜作品、评委点评、高校参与情况、投稿量等信息,发布简报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812165156.jpg

对于本月优胜评论作品,黄柏青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评析:

文字组

健康码再次因权色变, 权力岂能如此任性?

作者:吴战(常州大学)

黄柏青教授点评:作者从河南村镇银行借疫情防控之手,限制储户行动自由,将健康码和与疫情之外的事由联系起来,指出这种做法是严重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也扰乱了疫情防控的秩序。并且进一步指出这种做法的危害:将数据管理技术滥用成非法管控、限制公民自由的手段,违背了大数据防疫的初衷,也严重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和人身自由权。此事如果不严查彻查,将会导致今后权力无所忌惮的滥用,只会引起更严重的事件发生。

在此基础上,作者上升到关于隐私和公权力的讨论,指出当前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商业机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对公民个人隐私的不当使用,最后得出“保护公民隐私安全,防止权力的滥用,既要加强各个领域个人隐私使用的监管约束,也需要公共管理部门管理力度的加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也呼吁相关部门对权力的约束和管控,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细化,不能让健康码变成用作他途“权力码”。整个文章站在民生的视角,对健康码管理发出权力管束之问,行文逻辑自洽,语言较为精炼。不足之处在于引经据典缺乏,若是能够将“将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和国家所强调的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则更显力量。

汉高祖泡妞齐宣王纵酒?青少年读物不应如此低俗

作者:梁德仪(广西大学)

黄柏青教授点评:作者从网红专家主编的《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中小学青少年科普读物中,部分插画出现了上述的争议内容,引发了网络热议,有网友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这一事实出发,指出图书天然暗含着意识形态的思想倾向,“图书作为育人的工具,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传递着价值观念,就算是书中不起眼的插图,也可能引导着青少年的思维走向极端,诱发错误的观念。”并呼吁图书插画编者需要拥有专业的态度和反复打磨的工匠精神,科普读物的编写审核机构能够充分意识到态度随意所带来的错误,提高责任意识,不要再以低俗内容“误人子弟”。

图书问题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作者能够从一个视角出发,强调图书对青少年思想价值和意识形态建构,并为打造好的图书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并且有理有据加以阐述,语言精炼,逻辑性强,这些都反映了作者的新闻意识的敏锐性,体现了较好的专业素养和理论功底。

质疑明星考编绝不是“酸”

作者:吴雨林(湖南师范大学)

黄柏青教授点评:通过易烊千玺考编之事引发的舆论争议,指出公众提出合理质疑,并非所谓的“酸”,更不是费尽心思让某个明星“塌房”,而是在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个人利益的同时也维护考试公平。对明星考编等事情的质疑,其本质乃维护教育公平、社会公平。公众的质疑合理合法,而作为公众人物的易烊千玺和相关部门理应及时回应公众质疑,这既是消除质疑、澄清事件的有效手段,也是法律的规定。全文观点鲜明,立场坚定,为社会公平与正义鼓与呼,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内心中的生根发芽壮大,非常值得肯定。公平正义不是写在墙上的打字,不只是印在文件中的黑字,而是要落实在生活细节中的实际行动,也需要社会每一个公众嵌入到内在血脉中去的素养,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有真正的和谐和发展。整个文字逻辑清晰,论证合理充分,语言犀利,体现了较高的传媒素养和理论水平。

生前预嘱:病人有权以体面的方式离开

作者:何添娇(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

黄柏青教授点评:通过深圳的“生前预嘱”立法,揭示了社会文化、伦理道德、生存观念的变化发展,推动了人们对于生命的权利和意义的再思考。指出我们不仅仅要在立法上确立对生命的尊重,还需要在生活当中真正地做到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给病人以精神上的支持与关怀,无私的爱与陪伴,让他们以体面、欢乐的方式离开,是这项立法的真正目的所在。整个文章别开生面,直指我国社会传统观念的痛处,提出了合理改革诉求,这其实也是广大社会大众期盼解决的急难愁盼社会问题中的一个问题,很多家庭花了很多冤枉钱,病人也失去了应有的尊严,导致家庭因病返贫的原因之一。整个文章观点鲜明突出,论证合理,逻辑严密,语言生动自然很具有说服力。

麦田毕业照,定格青春的丰收与骄傲

作者:李齐(西南政法大学)

黄柏青教授点评:一张麦田毕业照,定格了青春的丰收与骄傲。文章从一张毕业照说起,阐述了当代青年学子应该怎样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学习仅仅为了个人的私利而完全忘记了民族大义,将自己培养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种思想观念对整个社会将产生很大的危害,其影响若不加以制止,则贻害无穷。所以通过这种将自己的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毕业照,高扬理想之光,为在四季里收获知识的青年学子点赞,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农业科研者致敬。整个文章观点鲜明,论证合理,细节感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视频组

强国有我,奏响“西迁精神”青春强音

作者:关顺红 黄森森(湖南师范大学)

黄柏青教授点评:作品较好地讲述了“西迁精神”,指出“西迁精神”留下的不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更为青年学子塑造了一座精神丰碑。视频采用影像和文字及语言表达相结合的方式,很有感染力。整个视频拍摄画面清晰,影像逻辑流畅,各种镜头运用合理,向人们很好地传递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必须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不仅要学习西迁先行者们“甘洒青春为家国”的奉献与奋斗,更要学习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实干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胸怀理想,心系家园,躬耕奋斗,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更应不断精进学术,以过硬的专业本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从脱贫攻坚的民生答卷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张倩 曾妍 云施恩 贾凯清(湖南师范大学)

黄柏青教授点评:视频讴歌了脱贫攻坚精神。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谱写出的时代赞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我们更要牢记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勇担脱贫攻坚路上的责任。时刻铭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继往开来,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

作为视频,应该要注意用视频语言的方式来讲述故事,传达意义,不能将影像放在一边作为陪衬,还是用文字的方式来讲述故事,阐述道理。其次,分清楚影像逻辑的主和次非常重要。第三,镜头语言与思想内容要契合、统一协同。这些都是要着重关注的,只有这样,才能拍好视频。

本期简报综合整理:刘昱、钟星月、唐盈


《佳作赏析|从7月“青椒计划”作品,看如何避免“二极管思维”》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黄柏青:迎“新”而上,释放理性思维的能量》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09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