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6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钟星月 2022-07-25 15: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2022年6月份统计分析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特邀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刘晓程教授点评,已评出本月5篇文字评论篇佳作和2件视频评论篇佳作,供广大作者参考学习。同时综合统计本月优胜作品、评委点评、高校参与情况、投稿量等信息,发布简报如下。

青椒计划6月图.jpg

对于以上获奖作品,刘晓程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评析:

文字组

拒绝被疫情驯化,用云互动给精神加点料

作者:毕圆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刘晓程:疫情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也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云互动”既是一种技术赋能,更是人类针对疫情不确定性的一种积极理性回应。从云毕业典礼到云课堂、云旅游、云咨询,评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现象,指出未来社会可能不断“液化”,但人类从来不会轻易被“驯化”,交流、互动、对话才是人类社会的本来特色。评论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有批判精神,亦有建设构想。

本手妙手俗手,做人生的掌舵手

作者:权壵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刘晓程:高考作文,万众瞩目。“双减”后的第一次高考作文考试,面对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不少人甚至还一头雾水。但这篇评论恰恰由此入手,从高考题目中寻找评论的题眼——人生如棋,既险象环生又包罗万象;围棋“三手”,恰是三种人生选择。然而,无论“哪一手”,都需要做自己的“掌舵手”,唯有如此,才能不随波逐流,在茫茫烟波中,击破涌浪,寻到合适的港湾。评论紧跟时事热点,观点明确,论证清晰。

任何人都没有将健康码用于防疫管控之外的权力

作者:杨然馨(黑龙江大学)

刘晓程:储户取款不成却被附红码。据媒体报道,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事后,官方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严重损害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是典型的乱作为”。作为学生作品,能勇于面对重大社会关切,针砭时弊,且论证过程清晰明了。

这所大学复制校门,“连理”两个字大写情怀

作者:张宸嘉(郑州大学)

刘晓程:大连理工大学复制校门供学生“打卡”。这个现象怎么看?本文旗帜鲜明指出:校方谨遵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禁止学生外出,是理性;基于前期调研了解学生心愿,复制大门贯通“连理”,是感性,是温度,更是人文情怀的完美写照。文章从“连理”校门系网红打卡地到大连因“中国冷链第一城”成为“一座打满抗疫全场的城市”,再到复制校门诠释“学校是为学生服务的”思政育人担当。

高分复读成“生意经”,百害而无一利

作者:胡思琦(重庆大学)

刘晓程:高分复读,正逐渐成为一门“生意经”,这值得警惕。本文对这一现象做出全面分析:对个人而言是一种短视行为,对学校而言是一种欺诈行为,对社会而言是一种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的现象。作者还指出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与教育评估体系有关。为此,作者建议要从根本上扭转部分地方和学校错误的教育政绩观,同时对考生加以政策限制,以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文章观点鲜明、论证严谨、文笔流畅。

视频组

赓续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

作者:沈欣雨、贺英杰、陆地、胡世鑫(南京师范大学)

刘晓程:致敬“最可爱的人”,寻找“最可爱的人”。评论以抗美援朝老兵沈长荣之口引题:“作为一名军人,能参加上甘岭的战斗,足以骄傲终身。”评论指出,抗美援朝的胜利之花是由无数志愿军战士的血与汗浇灌而成的,这些志愿军战士是真正的“无名英雄”。评论由此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并以此指出,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铭记革命先辈的英勇奉献,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世界和平,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使命。评论虚实结合、声情并茂、语言流畅、视频感强。

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

作者:谢兰秀、谢占龙(湘南学院)

刘晓程:从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将军的红色感人事迹入手,串联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优良传统,以今日之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参照,点出杨靖宇将军“革命火种”说:“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评论由此提出,要把东北抗联精神牢记于心,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做奋斗哲学的践行者,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青春汗水浇灌胜利之花。整个视频声画结合,画面流畅,观点鲜明。

此外,红网理论评论中心还推出了本月佳作赏析及评委说,详见《佳作赏析|6月“青椒计划”作品,凭何打动你的心?》《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刘晓程:没有教出来的评论员,只有练出来的优秀评论员》。在点评中,刘晓程教授表示:“‘青椒计划’作品的专业性很强、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管理团队十分高效,几位运营者都是专业记者出生,他们亲自表率,指导修改学生作品、联络学界业界专家,为‘青椒计划’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力。”


本期简报综合整理:钟星月、唐盈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7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