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撕下孩子满墙奖状,撕掉的是以考试论输赢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覃一玲 编辑:田德政 2022-08-11 21: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覃一玲(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近日,安徽一位母亲因儿子没考上重点高中,情绪崩溃之下撕下儿子满墙奖状,希望以此激励他努力上进,该做法引发网友热议。

孩子成绩失败,父母脸上“挂不住脸”而撕掉孩子的荣誉,实则是不尊重孩子的体现,撕下更是许多当今做父母的以考试论输赢的“遮羞布”。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人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父母再失望,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帮助孩子找到失败的原因,告诉孩子这次没考好,重新振作,下一次再继续努力的积极引导才是正解。没能顺利进入重点高中,并不意味着他的人生就如父母撕下奖状的那堵墙,陷入空白而惨淡的境地。因为奖状可以轻而易举地撕下,也能用努力填补,而孩子心中那道“撕破”的裂痕和缺口,又该以什么方式去修补?

不应以父母之名,行控制之实,孩子需要真诚平等的沟通,理性客观的分析,正向积极的对话,而不是以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收场。更为重要的,要看到孩子奋力向前奔跑的过程。那些所获得的奖状,也是对孩子过去努力奋斗的“褒奖”。而该父母因孩子考场的失利就撕下他勤奋得来的成果,这不仅是对孩子奖状归属的“侵犯”,同时也是对荣誉及能力的否定。而过程永远不可否定,若以分数定输赢,以结果判正误,让孩子背负沉重的包袱,容易进入功利性的人生价值观中。

现实生活有部分父母美其名曰地为孩子好,却不尊重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孩子也需要冷静客观地交流。不顾及孩子的感受,以所谓大人的姿态俯视孩子,这不是为孩子的未来铺路,而是试图“包办”一切。以家长的好恶、情绪、目的为出发点,终究会适得其反。好的家庭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滋养,需要给孩子平等表达的机会,像朋友一样相处,像家人懂得体谅和关心。

孩子的全面发展,父母的包容和体谅无疑能给孩子“输得起”的勇气。为人父母,明白孩子也要被认可,被鼓励。以及一定的边界感,妄图掌控一切,人为地制造挫折式教育,将个人希冀和人生梦想灌输在孩子身上,实则是一种令人窒息的“压迫”。就像该父母所言,没考上重点高中就要出去打工,这不是激励,反而是一种精神的负担。漫漫人生路上总有过不去的坎,他们总会受到该有的“磨难”,重新出发而后知道刻苦向上的意义,养成良好的品格。父母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一个利于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积极正能量的疏导,其中还包括家长的理解。

教育要讲究方法,严格的管理没问题,而是要承认我们的孩子也是普通人,接受孩子的出众或平凡,接受他的优点或缺点,降低对孩子的期待,也是父母对自己的解脱。试问,我们爱的是孩子,还是那个可以炫耀的成绩?

要知道,孩子的人生总归要自己走。

来源:红网

作者:覃一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3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