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乡编制增减必须“动态平衡”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田德政 2022-08-12 20: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吴诗苑

“工作多,任务重,人手少”一直是乡镇一级面临的痛点。面对存量编制分割固化的现实问题,河南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部分县级机关盘活存量编制资源,探索减县补乡机制,破解乡镇“没人办事,没养人”的难点,打通基层治理关键堵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调剂县级机关编制数额,促使编制数倾斜乡镇一线,为解决制约基层工作多,任务重,人手少的问题开出“药方”。但县乡两级编制总数的增减,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数字变化,其一举一动更关乎整体基层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这要求调整过程必须慎之又慎,保持编制数的“动态平衡”,才能真正送“编”下乡,实现人尽其用,为基层工作带去“及时雨”。

这源于干部队伍流动的问题,县级机关是乡镇干部流动的关键“蓄水池”,一方面可“引流”吸收乡镇优秀干部,发挥乡镇干部善于解决问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提升机关工作质量,确保政策方针更接“地气”。另一方面县级机关又能向乡镇“输送”优秀干部,发挥机关干部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等优势,提升规范乡镇整体业务水平,更好服务农村群众。整个流动过程让县乡两级干部丰富了工作视野,增强业务本领、实践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成长锻炼。

编制则是实现县乡流动的“阀门”,现在随着县级机关编制的减少,如果不进行“动态平衡”,就有可能降低“阀门”开启程度,减少县乡两级相互流动的机会。

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县乡两级干部流动性减弱,就会影响乡镇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导致一些干部因无法向上流动而选择“躺平”,出现吃“大锅饭”、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使得乡镇增编起不到正向作用。反过来,县级机关因编制数减少,很可能会增加机关干部工作压力,同级交流频次也会降低,甚至一些县级单位可能面临长期招不来人、进不来人的局面,因而县级机关干部选择向下流动几率就会增加,又容易挤占为基层一线工作专门增加的编制数,最终形成上下工作都“吃紧”的问题。

显然,县乡两级编制增减需反复打磨,保证干部的流动性,做到“动态平衡”。这要求县乡两级编制要能“瘦身健体”,根据工作职责需求,摒弃干工作“人多为王”的思想,科学配置县乡两级干部队伍编制数,无论哪一级该缩编就应缩编,该增编就应增编,还可以从省、市划编至基层,始终根据工作需求,动态配比编制需求。要因地制宜,选优配强,通过考录、调任、遴选等方式提升队伍干事创业的本领。要使得干部“人尽其用”,让所学专业对应专业岗位,让出众能力对应工作职责,使得每位基层干部都能“发光发热”,最大程度提高县乡两级工作效率,为编制增减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如此才能真正为乡镇创造更多编制空间,为乡村振兴引来“金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6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