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筹款抽成最高达70%,水滴筹也能有“中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藐丹 编辑:刘昱 2022-08-22 20: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藐丹

8月21日,水滴筹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水滴筹筹款中介抽成最高达70%”。事实上,所谓的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为筹款人提供不正当筹款方式的服务,对于此伤害用户和水滴品牌的行为,水滴筹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抵制和打击。(8月22日 齐鲁壹点)

今年六月,《中国慈善家》杂志发布文章,揭发了“职业筹款推广人”的存在,还公布了筹款推广的运作流程。筹款者在平台发布求助信息时需要留下联系方式,职业推广人根据留下的联系方式主动找到筹款者,声称可以有效提高筹款金额,并提供多种筹款推广付费方式,既有一次性付清费用,也有基于筹款金额按比例抽成。不少个人筹款效果不佳的求助者,面对职业推广人信誓旦旦的保证,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也就妥协了。

职业筹款中介横行的最根本原因是僧多粥少。爱心筹款平台上每天都有海量求助链接,捐助人及捐助数目远远不足以填补求助者的需求,部分求助者愿望落空是难免的。职业筹款者看见这些即将落空的需求,要求他们付费,帮助他们接触到更多平台外的捐助人,“做大蛋糕”,在一定意义上,这是有利于慈善众筹行业发展的行为。但错就错在,职业筹款人只在说服求助者付费时“职业”。

职业推广人对当前慈善众筹行业有较多了解,深谙求助者心理,贴心地为他们准备了日结、阶梯收费法、保底金额等选项,给足求助者“安全感”。然而实际的推广渠道和“职业”的关系就不大了。推广人们主要依靠人脉和网络,潜伏在各个微信社区中,假扮“自己人”骗取信任,在不同群体里发送公益筹款链接,利用心理接近性收割爱心,一旦被揭发,只能落荒而逃。这种做法是透支他人对身边人的信任和善良,可能给未来真正求取帮助的人带来阻碍,长远来看,不利于行业发展。

职业推广收费标准不一,分成在50%到70%不等。也就是说,推广后筹款金额的大头由“中介”收入囊中,只有少部分才能真正抵达求助者手里。部分人的爱心与善良落了空,部分人的需求和期盼落了空,但部分人的贪婪和无耻却得到了满足,这类不具备专业素养的职业推广人,凭什么能被称为“职业”?

自水滴筹等爱心平台成立以来,假链接、假中介事件层出不穷,即使平台不断地加强流程合规、程序管控,仍有许多人妄图钻空子,将慈善做成无本万利的买卖。面对这些问题,平台还需要不断地加强监管与核查,及时对风险流程做出反应,时刻注意堵窟窿。

其次,针对供需不平衡,假中介尚且能够想办法触及更多潜在爱心用户,爱心平台是否也可以与相关部门和社区合作,开展爱心宣传与捐助鼓励活动,发展更多爱心人士呢?最后,求助者需要摆正心态,爱心众筹本就不是一件一定能如意的事情,不能将全部希望寄托在捐助上,加强家庭抗风险能力、购买保险等是更稳妥的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张藐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5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