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紫金e评:融通中外,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戴桢 2022-08-27 19: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外文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融通中外的语言、优秀的翻译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让世界“听到新中国的声音”,这是外文社刚成立时周恩来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成立于1952年的外文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对外出版机构。70年来,一代又一代外文社人,各语种翻译、编辑、专家和全体工作人员,筚路蓝缕、孜孜矻矻,始终如一、接续奋斗,用40多种文字翻译出版了3万多种图书,包括领导人著作、党政文献、国情读物、文化经典等,全球发行超4亿册,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五大洲的各个角落,让国际社会不断看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外文社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热爱中国、喜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历史文化、民族特点、发展历程有着深刻理解。他们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读懂了中国,在“中华文化与文明”丛书中了解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基,在《林海雪原》中欣赏到了杨子荣的英勇,也在白居易《琵琶行》中感受到了唐诗的意境。他们以对外交流为己任,以书为媒,把我们想说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传播既有“国际范”又有“中国味”,为中国对外翻译出版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成绩单”里,浸润着他们的心血、流淌着他们的汗水。

“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国际关注度前所未有。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一个自信满满的中国。紧紧跟随新时代发展的脚步,通过准确传神的翻译介绍,全面展现奋斗史诗的生动画卷,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和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外文社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每个精彩中国故事的讲述者,都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以书为媒,以书为桥,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戴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