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公摊面积”再引热议:公摊面积收费应透明公正

来源:红网 作者:贾银玉 编辑:吴雨林 2022-08-31 16: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贾银玉(重庆大学)

据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8月24日消息,内蒙古住建厅将取消“公摊面积”的建议列为近期亟需修订的立法项目建议上报住建部。并表示在商品房交易中使用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对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具有积极的作用。(8月29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关于“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越来越高。早在2018年类似于“超高公摊伤民太甚”的报道就已经引爆多轮舆情,今年两会期间,“是否取消公摊面积”同样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宁可贵,也想知道钱花在哪里”“开发商贪得无厌,不如叫公‘贪’面积……”这一次次舆情背后,是百姓们对于购房问题的殷殷关切,也是消费者对由公摊面积衍生而来的乱象的声声控诉。

事实上,内蒙古住建厅此举并不是空穴来风。就近半月来看,“公摊面积是否能取消”“公摊面积到底怎么算”等话题已多次登上热搜,而引爆此轮舆情的是8月16日由《法治日报》发布的一篇关于“青岛市民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仅61平方米”的报道。该报道一出,便戳到了广大购房者的“痛点”。据悉,购房时销售人员向李黎口头承诺的31%公摊面积,收房时却变成了46%。此类案例并不在少数, “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个别商品房公摊率甚至超过50%,但开发商在向消费者销售时却故意堆砌专业术语混淆概念,有意隐瞒房屋的公摊率。购房者在房屋交付后才发现房子竟然“缩了水”。

不止如此,更让购房者苦不堪言的是开发商的“免死金牌”——非房产测绘专业技术人员无法弄清公摊面积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这也就意味着,关于“公摊面积”到底有多大,话语权在售房方。就李黎女士的案例而言,从合同上显示的套内面积75平方米到她实际测量的61平方米,差值主要在于外墙的一半厚度计入套内建筑面积。而开发商销售时却没有说明,害的李黎女士当了回“冤大头”。可见,售房方在房屋交易时“略施小计”就能让购房者跳入陷阱,即使在发现房屋“缩水”后进行维权,开发商也可以以“购房者自己测算的‘公摊面积’不合理”为由驳回购房者的控诉,如此,消费者也只能吃“闷头亏”,无奈“认栽”。

由此看来,“公摊面积”之所以屡次引起消费者的质疑和矛盾纠纷,说到底还是在于房屋公摊面积不透明。无良开发商正是借着“公摊面积测量专业性高”与第三方测量机构沆瀣一气,故意欺瞒消费者,让“公摊面积”沦为房产交易中的“灰色地带”。此外,消费者在买房之后还要继续为公摊区域的物业费、供暖费等买单,然而部分物业并不提供应有的社区服务,在公摊区域赚取的广告费、租赁费等利润也不回馈消费者,更有部分物业公司将公摊区域的服务对业主进行二次收费,这些“消费暗区”都让买房成了笔“糊涂账”,购房者对“公摊面积”也愈加不满。

群众真正抵制的是那些被开发商算计的灰色地带。购房者“争”的不是公摊面积该不该收费,是公摊面积收费是否透明公正。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内蒙古住建厅将取消“公摊面积”列为立法项目建议上报并提出使用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不仅是为了能让购房者买得安心、放心,更是为了营造公平透明的房地产市场服务环境。无论何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是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贾银玉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31/11773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