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电宝“刺客”横行,切莫失了“共享”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子琪 编辑:刘昱 2022-09-04 16: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周子琪(重庆大学)

小小充电宝竟能成为价格“刺客”?近日,“共享充电宝涨至4元每小时”的话题冲上热搜。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目前多数充电宝价格在每小时3-4元,最高的达一小时10元,一般需要花费12-40元左右才能充满一次电。消费者表示,租借前并不能看到价格,希望厂商可以增加价格透明度。(9月4日《北京青年报》)

近期,充电宝“刺客”的话题层出不穷。有人反映共享充电宝价格居高不下,还有人反映充电宝难以找到地点归还,导致多余计费。甚至还出现了恶意无法识别归还信息的情况,以此强行让用户购买下来,让用户成了被共享充电宝肆意收割的“一捆韭菜”。

现在市面上共享充电宝的品牌非常丰富,大多都设立在各地的饭店、酒店等人流量大的场所,为人们的设备提供更便利的充电服务,但这也导致部分“刺客”离我们越来越近。面对高价的现象,有人称充电宝已经从“1元时代”跳跃到了“4元时代”。当初以快速、便捷、便宜为优势快速抢占市场地位的共享充电宝,如今为何成了人们不满的充电宝“刺客”呢?

纵观缘由,不难发现其中蕴藏的一些小猫腻。这些充电宝“刺客”往往用料简单,通过缩减充电宝的成本来提高利润率。而且充电电压低,充电速度慢,难以在短时间给手机充上电。甚至有些充电宝在没电的情况下还能够租赁给消费者,让买家“充了个寂寞”,从而延长了消费者的租赁时长,被迫消费。这是钻了当下社会对手机使用过分依赖的小空子,更是给这些不合法商家扩宽了盈利的机会。

除此之外,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当下共享充电宝经济模式的过于单一导致了盈利能力的下降。据调查,共享充电宝几乎所有收入都由租赁服务支撑,在广告等形象收入几乎为零。在经历行业内过分饱和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同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新顾客的获取也越来越难,盈利能力快速下滑,商家难以维护利润因此向消费者伸出魔爪。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对这样的“刺客”,首先要擦亮双眼,及时辨别充电宝陷阱,避免上当;更应该树立防范准备意识,出行前保证自己携带设备的电量充足,尽量自身携带充电宝或充电插头,减少外出对共享充电宝的依赖使用。设置充电站电的商户也应注重选择,避免高价充电宝入店,正确引导消费者租赁使用充电宝,降低不必要的消费支出。

充电宝商家也应就此调整自身战略方向,重新定位产品地位,认识到盈利降低的根本解决措施为升级自身产品业务,而不是一昧在买家身上“薅羊毛”。消费者和监管部门也要发挥自身监管作用,让所有“刺客”在监管的利眼下无处遁形,为整个共享充电宝经济再一次充满电。

来源:红网

作者:周子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4/11785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