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自带床板上学,调查和追责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9-04 19: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个开学视频,四川省华蓥职业技术学校(一中校区)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带床板。对此,华蓥市教育和体育局表示,学校没有强制要求,可用纸板替代。当地教体局回应,已责成该校统一购置符合标准的新床板,保障学生安全住宿。针对网上反映的“学校不作为”“校商勾结”等情况,将深入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9月3日 澎湃新闻)

其实,要求学生自带床板的学校,华蓥职业技术学校(一中校区)不是第一家。2020年,贵州关岭花江二中(现花江中学)也以学校学生宿舍床板使用多年且部分破损为由,要求新生入学自带床板,并注明了床板规格,床板由学生自管自用。事情曝光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校长作了停职处理。

笔者印象中,上世纪70年代,由于经济困难,学校确实曾要求学生自带板凳课桌上学。几十年过后,居然还有学校要求学生自带床板上学,确实有点不可思议。

而华蓥职业技术学校(一中校区)之所以要求学生自带床板,原因竟然是学校存在大批没有床板的钢架子床。有些学生毕业后会带走或自行处理床板,有些则转卖给了新生,还有些新生家长为学生配备床板,所以学校没有统一配备。据学校周围商户反映,学校要求学生自带床板的事,去年便已存在。

从道理上说,学校应当给路途遥远的本地学生或外地求学的学生提供宿舍,如果学校不具备住宿条件,也可以事先向学生和家长说清楚,求得他们理解。既然学校收取了住宿生260元的住宿费,当然要给学生提供可供休息的板床。

要求学生自带床板上学,学校学生宿舍的床难道一开始就没有配备床板吗?买床不配床板,完全不符合一般常识啊。如果当初配备的床板因为时间长了,已经断了,裂了,学校应及时上报主管部门,通过政府集中采购及时更新床板。怎么可以将买床板的费用转嫁到学生家长头上呢?

当地教育和体育局一工作人员称,学校没有强制要求购买床板,如果不愿意购买可以用纸板代替。“学校收取了260元的住宿费,但此费用不包含床上用品费,而床板属于床上用品,需要学生自行购买。”在这位工作人员口中,床板不是床的组成部分,倒成了床上用品,这一让人惊掉下巴的回复,直接颠覆了常人的认知。难怪有网友揶揄:“按照这个逻辑,下次是否要自带床和煤气炉?要不要自带老师?这是在众筹建学校吗?”相关视频显示,该校校门外多家店铺售卖床板,有商家称每张床板零售价60元,不少学生和家长购买床板后送进职校。

要求学生自带床板上学,既不合常情,又不合常理。事出反常必有妖,建议当地纪委监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学校,对该校领导失职渎职情况进行严肃追责。尤其要彻查学校领导和商铺老板之间是否存在网友反映的串通“坑钱”情况,给学生、家长和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4/11785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