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秦平:在持续开放中厚植高质量发展底气

来源:群众新闻网 编辑:廖浩宇 2022-09-04 20: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举行。交易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习近平主席专门向交易会致贺信,贺信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发展惠及全球,中国力量引领复苏。近年来,从积极打造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开放新平台,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从增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地区,到积极推动建设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扩大开放平台……一个开放发展的中国已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中国正在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最大引擎。而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开放发展,可以说,开放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特质。

历史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前,严峻复杂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而开放发展就是回答世界之问、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拿“一带一路”来讲,近年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机构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贡献80%的世界经济增长,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10年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中国正在以负责任大国担当,用开放破解世界难题,给世界发展带来信心和力量。

开放带来富强,封闭必然落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不懈拼搏,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开放带来机遇,团结赢得未来。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开放包容、共赢发展就是最大的发展大势。当今的世界早已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乘坐在一条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也必须同舟共济、必须团结协作、必须开放发展。有理由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坚定信心、携手同心,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当前,尽管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给我国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可以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可以有力抵御外部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强劲拉动力。(秦平)

来源:群众新闻网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