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取消学籍90%因游戏 ?别只让游戏“背锅”

来源:红网 作者:贾银玉 编辑:刘昱 2022-09-05 22: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贾银玉(重庆大学)

近日,在中国计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徐江荣发表致辞。致辞中提到,“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是对大学学习的一个严重误判。此外,他向同学们提出三个忠告,其中提到: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9月4日 中国新闻网)

该消息一出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网友纷纷表示,成绩不好不能怪游戏;也有网友担心,以后玩游戏的时间会因此被限制;还有网友称,一个人如果现实生活丰富多彩有意义,也不至于沉迷于网络游戏……

近年来,“在读大学生因沉迷于游戏不得不退学”的新闻屡见不鲜,前有四川男孩张非先后考上北大和清华,却因沉迷网络游戏两次退学;后有西南交大清退的6名学生中,有4人皆因“沉迷网络游戏”。我们不难发现,“游戏沉迷”如今已经成为高校和大学生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尚可采取全面禁止的手段;但在大学阶段,学生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校面对这一问题不能过多干涉,难免只有痛心和无奈。正是基于此,中国计量大学校长才在开学典礼上告诫同学们,“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不过许多大学生网友却认为“游戏无罪”。

事实上,在该问题中游戏并非毫无罪责。虽然在某种意义上,游戏是我们自我取悦、自我满足的重要方式,但随着游戏资本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游戏越来越具备有不可忽略的成瘾性。其令人上瘾的反馈回路会一遍遍地固化玩家的行为模式,通过晋升荣誉等方式将玩家牢牢捕获,致使玩家“玩了还想玩”,被游戏“PUA”而不自知。当然,大多数成年人具备应有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至于因沉迷于游戏而堕落。但也不乏许多玩家或多或少都曾因过度玩游戏,而耽误原有计划,直到疲惫无力时才懊恼荒废了时间。

不过,我们不能一味地批判游戏,玩游戏“玩到退学”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其背后的社会因素同样不可忽略。首先,“等你考上大学了,你怎么玩都没人管你”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社会共识。尤其对于在千禧年前后出生的新世代来说,对大学最美好的幻想都包含在“等到大学你就轻松了”里。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常常有意无意向学生灌输此观念,长久以来,此般“教育”让部分学生对大学的期待和判断力有误,认为上大学后就可以理所当然地肆意娱乐。

此外,高中阶段,大部分学校管理严格,学生学业繁重,没有较多的娱乐时间。因此,不少学生一进入大学这一“自由空间”,便选择“报复性娱乐”来犒劳自己;加之部分学生自制力差,便一发不可收拾,偶尔的游戏消遣逐渐变成了游戏沉迷。再者,家长也同样被“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的观念所影响,部分家长默许孩子这种放纵的行为,导致其无节制的娱乐行为愈演愈烈,最后无奈退学。

不过,在批评教育之余,我们还应该意识到,游戏成瘾背后那未被满足的心理需求。如今,在大学中,网络游戏具备越来越强的社交属性。有研究显示,游戏成瘾的大学生大多社交圈小,或者经历学业挫折,在生活中有较强烈的孤独感和迷失感。在这种情况下,网游就成了此类大学生的一种选择,他们可以在游戏中寻求成就感和满足感;而一旦离开游戏,他们就会觉得生活和精神空虚,如此恶性循环,越陷越深。由此看来,要想真正改变这一问题,不能只是批评学生自控力差不求上进,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从而使其从游戏的替代性回馈中脱离出来,帮助其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模式。

不得不说,十余年寒窗苦读的成果却因沉迷游戏而被取消学籍,这对于学生、学校、家长来说都是一种遗憾。进入大学绝非船到码头、车到站,在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下,大学生更应该不断审视自己,保持积极态度,增强专业积累。而学校也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帮助学生尽快找到人生方向,以免其在大学中“迷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贾银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9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