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藿香正气冰中式”走红:产品创意不能没有“正气”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2022-09-06 17: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虽然暑气渐消,但是有一种网红饮料正流行起来。近日,网络上刮起一股“藿香正气冰中式”的风潮,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效仿,一度成了所谓的“网红饮料”。这样的“网红饮料”真的好喝又健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浙江省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娄海波主任中医师认为,霍香正气水作为一种药物,有一定的适用症和人群,不能随意使用,对“藿香正气冰中式”不建议网友跟风饮用。(9月6日 《宁波晚报》)

藿香正气水,一般指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合剂、藿香正气口服液等液体剂型药品,需要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方可经营,且销售时需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而这款风靡一时、红得发紫的所谓“藿香正气冰中式”的饮料走红,显然有点“意料之外”。据称,该“网红饮料”有“提神醒脑”的功效。除了网友们自制自饮外,甚至已经有饮品店抓住了热度,开始售卖“藿香正气冰中式”饮料了。

藿香正气水是非处方药品。但是,即便如此,藿香正气水毕竟是药品的性质,是药品就不能想怎么服用就怎么服用。药品的性质在于“有病的时候使用”,而不可能是“没病的时候也使用”。霍香正气水作为一种药物,有一定的适用症和人群,不能随意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的“中药饮料”就问题不小了。不仅是对中药资源的一种浪费,还是健康时代所不认同的方式。

而实际上,最近这几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一些涉及“中药食品”的产品也应运而生。比如,前几年有一款“中药月饼”,就是在月饼中添加了所谓的可以强身健体的中药材,而专家指出,“不适合所有人食用”。还有一款“中药饼干”,一男子在北京乐天超市酒仙桥分店购买了1800盒“灵芝饼干”,以食品中非法添加中药材、违反食品安全法为由起诉超市索要十倍赔偿。朝阳法院最终认定超市违反食品安全法,支持了购买者的诉讼请求。笔者还知道一种现象,有人养殖“中药鸡”,所谓的“中药鸡”顾名思义,就是用中药材添加到饲料里喂养的鸡,价格还不低。其实,这些涉及的问题都是“中药乱用”的情况。

添加了中药的饮料、添加了中药的糖果、添加了中药的熟食,这虽然呼应了人们对健康的诉求,问题是一个健康的人吃了是否安全?即使是有病的人是不是也应该“对症而吃”?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对市场“网红产品”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对胡乱添加中药材的食品需要给个说法。

用藿香正气水生产饮料,产品创意不能没有“正气,别让“中药饮料”们搅浑了“市场的水”。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6/11792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