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I画作获比赛一等奖?应正视AI在艺术领域的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钱奕婷 编辑:钟星月 2022-09-06 19: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钱奕婷(重庆大学)

近日,一位男子用AI绘画工具Midjourney生成的作品,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艺术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该结果一经宣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了众多人类艺术家的不满,他们悲观地表示:“我们眼睁睁地见证了艺术的消亡。”由于比赛规则并未禁止使用AI,主办方最终决定照常颁奖。(9月6日 澎湃新闻)

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人工智能(AI)在科学研究、医疗健康、教育、智慧城市等各领域已经拥有了广泛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它也正深刻改变着人机关系。艺术家对此次评审结果的不满并不只在于结果本身,更多的是对结果背后“隐喻”的恐慌——以往AI对人类工作者的威胁往往只是在医疗、制造等行业,如今却扩大到了艺术领域,又一次敲响了人类被AI替代的“警钟”。

事实上,此次比赛中AI拿下一等奖有两个关键的原因:其一,比赛规定的命题是开放性的,并没有具体的操作要求,这种命题契合了AI作画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风格,很大程度上发挥了AI的潜力;其二,这幅作品“踩”在了评委对AI画作了解不深的时间点上,评委为作品精确的笔触和梦幻的色彩折服,却并不知晓其真正的画家并非人类艺术家。因此,艺术家们本不必对此次比赛的结果过于焦虑,AI画作之所以获奖,是评审站在了“人类手绘”的前提上。他们看到画作复杂的透视和精妙的图案时,想到的并不是3D建模和计算机代码,而是与画作水平对等的“人类付出”。AI画作获奖并不代表人类艺术家终将被人工智能替代,更不代表“艺术的消亡”。

自古以来,技术发明就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就像过去艺术家们认为照相机都应该被砸碎一样,新事物的产生不免带来危机意识,正是在危机意识中,人类才逐步找到适合新事物的应用方式。早在1997年,深蓝计算机就在国际象棋的世纪大战中打败了当时的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但直到现在我们仍然认为象棋比赛是一项以人类为中心的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自我享受,而AI技术也被良好地运用到了对选手的日常训练中。AI作画或许不能称作是艺术本身,但它依然是艺术的表现形式,是艺术的技术性载体。正如网友用Midjourney合成自己去世的祖母在花丛里的照片时感受到的情绪价值一样,技术性艺术同样具有意义和魅力。

因此,鉴于此次AI画作获奖的客观因素和技术性艺术本身的价值,人类艺术家们无需因此将AI绘画与人类绘画二元对立起来,上纲上线地要求主办方必须取消AI画作获得的奖项。与结果相比,更重要的是此次事件带来的启示:我们应正视AI在艺术领域的应用,将它纳入思考范围,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评审制度,将AI画作和人类画作的标准区别开来,用公平公正的机制增加艺术家们对职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至于最终AI绘画和人类绘画会构成怎样的图景,我们不妨把问题交给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钱奕婷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6/11793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