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链式红领巾”,不合规更不合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卿 编辑:田德政 2022-09-09 20: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周文卿(华中科技大学)

不用打结,只需拉上拉链,“红领巾”就戴好了。9月7日,记者注意到,网络上不少商家在售卖以“省事儿”为卖点的“拉链式红领巾”,购买者不少。对此,有网友直言,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不能有拉链。(9月7日 《长江日报》)

“拉链式红领巾”的设计类似拉链式领带,在设计时增加了拉链以避免打结的麻烦。相比于“红领巾”,“拉链式红领巾”对年龄尚小的少先队员来说更加友好。并且“拉链式红领巾”设计好的“结”不易散开。这样看来,家长图方便的考虑、孩子图新奇的心思,的确可以理解。

然而,“红领巾”不同于拉链式领带,它不是普通的装饰品,而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它的意义远比普通的装饰品要大。2018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布的《关于严肃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标志,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 此外,“红领巾”的形状应为等腰三角形,而“拉链式红领巾”则像是加了拉链的一根布绳。2021年,全国少工委曾发文《对违规使用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的行为说不!》,文章明确指出,“不得佩戴不合规红领巾”,并配有“拉链式红领巾”的图片。

“拉链式红领巾”不仅不合规,而且不合情。一些网友为“拉链式红领巾”“撑腰”,称不得佩戴“拉链式红领巾”的规定是追求“仪式感”,并称,“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那我们真的去剪国旗?”笔者认为,“红领巾”代表国旗的一角,意在强调其重要性,而非要人“剪国旗”。同样,要求正确佩戴“红领巾”,珍惜爱护“红领巾”,是在培养少年儿童尊重“红领巾”的意识,这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随意佩戴“红领巾”,才是让爱国主义教育流于形式。

笔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拉链式红领巾”时,发现部分网店的“拉链式红领巾”月销过万。对于“拉链式红领巾”,不少网友称,“这东西三十年前就有了。”少先队员应对“拉链式红领巾”说“不”,辅导员应做好有关“红领巾”的教育工作。而与此同时,“红领巾”乱象也的确要管一管了。2022年5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28846-2022)近日经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新版标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无论学校还是个人,重视“红领巾”,自觉使用符合标准的“红领巾”才对。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2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