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奢侈品牌“翻车”?警惕消费主义陷阱套走你的钱包

来源:红网 作者:杜怡桢 编辑:钟星月 2022-09-13 20: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杜怡桢(重庆大学)

9月9日,“野兽派香水和名创优品同一代工厂”“野兽派成本255元参王茶翻倍卖568元”两则话题相继登上热搜,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在话题下指出购买的野兽派商品存在质量缺陷,产品品质难以匹配其高价位。(9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野兽派,主打高端品牌概念,是国内新兴的轻奢品牌。其经营范围包括花艺、香氛、家居服、家纺、珠宝配饰、美妆个护等,所售商品价位多在数百元乃至上千元不等,在同类品牌中价格高昂。笔者发现,在野兽派官网品牌介绍中,“代表花一般美而有趣的高端艺术生活”的品牌主张颇吸引人的眼球。据品牌方称,该家产品多为品牌内部专业设计师制作,旨在保证产品外观上的艺术性。所谓的奢侈品品牌定位与艺术性设计被普遍认为是野兽派“有底气”向消费者要出高价的原因。

笔者认为,外观固然是商品价值的衡量因素之一,在外观设计上大下功夫,打造自身品牌风格无可厚非。但品牌方若将品质问题抛之脑后,一味利用外观设计噱头与流量明星代言等营销手段,鼓动受众用高价购买“价不配位”的所谓奢侈品,则另当别论。从品牌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试图以奢侈品概念刺激消费者的“欲购情结”与消费主义心理的野兽派,无疑是在自掘坟墓。

相较于一般经济意义上的消费,消费主义更多是指一种社会方式。在消费主义中,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需要的满足,而是不断追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欲望的满足,换言之,人们所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是它们的符号象征意义。而这样人为创造出来的大规模消费需求与符号象征意义,与类似于野兽派这样以营销为重的高价品牌不无关系。以奢侈品定位标榜自身的众多品牌,迎合当下消费心理,通过一系列营销手段极力夸大自身品牌价值,而弱化作为商品本身应具有的实用价值。倘若消费者不加甄别,则很容易受盲目攀比、追赶潮流等心理因素驱使,落入消费主义陷阱之中。

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及社交群体,而如何在群体中避免角色的边缘化或是我们俗称的“丢面子”,则是当下“社会人”们普遍在意的问题。消费主义中商品的符号价值意义是许多人找到的救命稻草。由于价格高昂、重外观设计等特点,奢侈品往往被赋予了“购买力强”“生活品味高”的符号意义,而这也是奢侈品市场经久不衰的重要缘由。

然而,作为消费主义浪潮的头号赢家,奢侈品真的值那么高的价格吗?野兽派的此次“翻车”给了我们答案。经此一事,消费者应在吐槽之余进行深刻思考,明确自身消费需求,注意甄别品牌营销,警惕消费主义陷阱,拒绝为品牌溢价买单。总而言之,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并实践于日常消费行为当中,是消费者规避消费主义陷阱,守好自己“腰包”的应有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杜怡桢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3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