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八区的先生们》被骂上热搜:脱离现实的套路终难得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天谕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6: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刘天谕(重庆大学)

由张翰主演、参与编剧并担任制作人的电视剧《东八区的先生们》今天被骂上了热搜。这部8月31日开播的新剧目前更新到第28集,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的2.6分持续走低到今天的2.2分。微博热搜下的讨论和豆瓣词条里的评价几乎是清一色的愤怒与嘲讽。该剧宣传时所谓“四年磨一剑”已沦为笑柄,有网友不留情面地写道:“确实是好好打磨了,不然也不会烂得这么均匀。”

《东八区的先生们》为什么引起了如此大规模的愤怒?剧集中,一场派对后男主角喝醉酒进错酒店房间,直接躺在了女主角的床上。女主角要求赔偿2000元,得到同意后对保安说,他是我前男友,我们闹了矛盾。现实中有被陌生男子盗刷开酒店门后叙述恐惧与无助的女性,也有打着“感情”旗号的暴力,听说过权利被侵害后因为对方醉酒或存在感情纠纷而维权困难,少见受害者愚弄保安、再报警是因为价钱没谈妥。

这样让人感到冒犯的情节还有很多,比如男主在接住平地摔的女主时拉起她的内衣扣,并在扶起她后把她的内衣扣弹了回去;男主的兄弟奢侈品店店长为了认识富有女人去夜店陪酒——观众能在故事中看到社会新闻的影子,于是当情节朝着完全与现实相悖的方向发展、当观众在现实中听闻或亲历的事实被随意歪曲,愤怒是必然的。影视作品不必复制现实,但过分脱离现实则会显得轻佻。

表达愤怒可以理解,但仍应保持理性,不必因为张翰是编剧之一并担任该剧的制作人就将愤怒化为网络暴力发泄在个体身上。与此同时,被吐槽的剧情表现出的与大众生活和审美趣味的脱节,在愤怒之外引人深思。

近期《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开播,两位“领笑员”周迅和那英因为在节目中面对诸如高考、考研、被催婚、家人生病、买不起房、炒股亏了等话题时的茫然被嘲“已经听不懂普通人的生活了”。她们也许确实不懂脱口秀、不适应脱口秀现场的快节奏,但她们的生活中也确实没有大部分脱口秀演员在台上编成段子讲的烦恼。张翰之所以在这部电视剧中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集刻板印象之大成、频频写下油腻台词做出迷惑举动也是同理,他离普通的生活太远了,也离大众的审美趣味太远了。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人士来做,对娱乐圈中的部分演员来说,比起占用那些真正有创造力的无名之辈的资源,和在周围人的追捧中不断自我膨胀,还是尽快静下心来专注提高自己的演技、拥有拿得出手的代表作更为重要。

纵观近十年的“爆款”电视剧,《琅琊榜》虽然写王公贵族的故事,内核却是亲情、友情、爱情、家国大义这些普世的感情。《欢乐颂》以都市女青年为主角,塑造五个经历不同、性格各异的女性,引起了一波关于工作、婚恋、原生家庭的热烈讨论,不少人在某一个或某几个主角身上找到了共鸣。《山海情》则聚焦在农村,里面的角色没有光鲜的外表、显赫的地位,水花的一滴眼泪却滴进了无数观众的心里。这些例子表明,真正受观众欢迎的,并不是俊男美女撒出的工业糖精,也不是自以为是的“撩”和套路,更不是故作深沉的疼痛文学语录,而是脚踏实地的真诚与真情。“只有套路得人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观众越来越“挑剔”越来越懂得欣赏优秀作品,此时再想用套路偷懒,糊弄的只能是自己。

创作一个精彩的故事并不容易,除了对现实生活观察入微的耐心,更需要对观众的真心。用你的笔写下自己心中的故事吧,要相信观众的鉴赏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天谕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5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