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剧组进校园拍摄,理应“井水不犯河水”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6: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蔡烨(苏州大学)

近日,网剧《偷偷藏不住》剧组在某学校取景时,被该校学生爆料,工作人员恶意打落其无人机。据核实,该生只是在航拍学校风景,被拍摄楼层也并非拍摄场地,并且拍摄时间为剧组下班时间。一经爆料,该事迅速引发热议。9月13日,《偷偷藏不住》剧组在微博公开道歉。(9月13日 光明网)

近年来,很多剧组热衷于打破传统,走出影视基地,到一些更有生活气息的日常场景中拍摄。大学作为莘莘学子的求知圣地,天然地洋溢着青春活力,更是被各大剧组所偏爱。同时,大学倡导兼容并包,而且校园美景如果能经由影视剧的方式呈现给公众,也有助于高校名气的提升和传播,是双赢之举。正因如此,不少高校举双手欢迎剧组进校园。剧组出于拍摄的需要进入校园取景,这本无可厚非,但“井水不犯河水”,不能影响干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是一个基本前提。

虽然对于导演、编剧等创作者而言,可能是“戏比天大”,但是说白了拍戏依旧是商业行为,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都是领酬劳来干这个活的,相当于“上班”。先不提大学本身就不是商业性质的场所,单说为了自己的工作顺利,蛮横无理地耽误别人工作上学,抱着高高在上的姿态指手画脚,甚至觉得理所应当,就是一种自私至极的行为,怎么样说都是毫无道理的。

对于剧组来说,在公共场所进行取景拍摄,除了首先要申请获取拍摄的合法资格之外,对于拍摄的路段、拍摄的时间段都应有明确的说明,配套的秩序管理和调节也应跟上脚步,尽量把封闭区域对周边人员正常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剧组有拍摄的秩序,学校也有教学的秩序,没有哪一种秩序凌驾于其他秩序之上,做好协商、协调往往要比采用暴力、过激的手段更为妥当。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剧组如果确实需要进校园拍戏,除了剧组不能影响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外,相关高校还要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工作。青少年热衷追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即便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也概莫能外。此前,明星到校园里拍戏却被想一睹偶像风采的大学生们挤得水泄不通,无法脱身也是常有之事。

总之,你拍你的戏,我读我的书。拍戏与读书之间本来就“井水不犯河水”,理应做到各自安好、互不干扰。学校不是影视基地,是培养未来“国之重器”的地方,所有进入校园的剧组都应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公众的影响,尊重他人,不能一开拍就有“偷偷藏不住”的“霸气侧漏”。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6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