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沃尔玛面包现活蟑螂”:食品安全无商量余地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22-09-17 15: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9月14日,一消费者在湖北武汉的一家沃尔玛超市的促销面包中,发现一只活蹦乱跳的蟑螂。随后,#沃尔玛面包上蟑螂活蹦乱跳#冲上微博热搜。对此,食品安全领域专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事,任何企业都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余地。(9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湖北武汉这家沃尔玛超市促销的面包中,竟然有一只活蹦乱跳的蟑螂,其食品的卫生状况可想而知。食品安全是所有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的责任和义务,出现如此令消费者“惊悚”的场景,没有任何可商量的余地。

企业必须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为消费者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沃尔玛促销的面包中出现活蟑螂,显然是不可原谅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任何可以推卸责任的理由和借口。针对此事件,沃尔玛应当从自身的管理和日常的工作中查找原因,通过重视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减少或杜绝类似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也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否则,连一个基本的食品安全都无法保障,广大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还怎么敢再去放心消费?对此,相关食品企业必须反思。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34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六)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第148条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就是说,沃尔玛超市作为经营者,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不得推诿,如果属于生产者责任的,可以先行赔付,然而有权向生产者进行追偿。

根据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可见,消费者购买了出现活蟑螂的面包,可以要求商家赔偿1000元。如果商家拒绝赔偿,则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维权。在司法实践中,超市所售面包混有蟑螂的法院判例较少,但类似情形如大米混有虫子、钢丝球残片等民事诉讼案件,在北京、广东、江苏、广西等法院对此有过审理,都支持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食品安全无小事。针对食品安全事件,各地监管部门应依据食品安全等法规,予以违法商家严厉的经济罚款等行政处罚,并责令及时整改,没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以及相关设备等。同时,商家还应当依法给予消费者相应的惩罚性赔偿。总之,要让不重视食品安全的商家,付出得不偿失的巨大代价,甚至倾家荡产,才能倒逼商家必须采取措施,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以杜绝类似“面包出现活蟑螂”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