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拒入职反被骂”,为何吃亏的总是求职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郎秀超 编辑:刘昱 2022-09-18 16: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郎秀超(苏州大学)

9月14日,浙江杭州。刘女士称在平台上找工作时收到一招聘者发来信息,对方看了简历觉得非常优秀,交流中得知公司是转正后才交五险,所以拒绝了该职位。没想到对方开始说,“本来也没觉得你合适”“怪不得去年河南发大水就是因为你这种人太多”“应届毕业生什么也不是”。刘女士称,对方还在自己简历图片上乱画,目前已向平台举报。(9月15日 九派新闻)

9月15日,“公司转正交五险女子拒入职反被骂”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评论,“哪个公司请报出来,排雷”“HR怎么这么猖狂”……这令正常人有些难以理解,希望这仅是一则个案吧。

具体到这则新闻上来,根据媒体报道所反映的情况,引起网友众怒的原因是该公司转正后才交五险的规定,以及该公司该HR的态度。

我国《劳动法》及《社会保险法》均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员工购买社保,即五险。而购买时间应该是员工进入公司的那天起,并不是员工转正后。显然,该公司的做法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但该HR不仅没有正视这一问题,还在求职者拒绝后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否定应届毕业生群体,用地域的灾难嘲讽求职者,言语逆耳,态度恶劣。

企业和员工之间是合作关系,因为两者的原始出发点都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企业借助员工的力量创造着收益,而员工也借助企业这个平台实现自身的价值。因此,从根本上来说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但部分企业的HR认为自己高求职者一等,对求职者进行否定,甚至人身攻击。不久前还有河北一女子求职问五险被嘲讽的事情发生。那么为何吃亏的总是求职者?

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僧多粥少”是普遍情况。众多的求职者争取同一个工作岗位,这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增长了企业的气焰,甚至出现无视相关劳动法的现象。但要明确的是,企业和员工从来都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员工也有其他的选择,不必觉得低人一等。

构建良性的就业市场,每一个主体都有责任。首先,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督,审查相关企业是否有违法行为,是否有侵害员工权益的做法,一经查实,要按照法律严肃处理。其次,企业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做损害员工权益的事情,自觉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最后,应聘者及已经就业的员工要学习了解相关法律,当发现企业有违法行为时,要敢于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郎秀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